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即是利用化學物質將體內之惡性腫瘤的細胞,殺死或抑制其發育,經此得使宿主不受到傷害,而達到疾病預防或治療的方法。


在癌症治療的領域,不外乎手術治療、化學治療、賀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等,而化學治療,從早期(1970年)只針對「轉移性治療」,及至近年演變與進步,漸漸推進到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1980年),而後更推展到手術前「先導性化學治療」。

乳房手術後,再進行輔助性的化學治療是乳癌治療的常用方式。然而部分的乳癌患者,化學治療不一定只在術後進行,亦即局部乳癌太大或蔓延至皮膚或胸部肌肉的晚期乳癌,或是某些手術可切除的乳癌,則於手術前先給予數次的化療,待局部腫瘤減小再進行手術,這種治療方式即所謂的「先導型化療」(Induction Chemotherapy)。

口服化療 ─ 方便選擇

口服化療不但方便有效,還能降低負擔,提高生活品質。以台灣的統計來說,乳癌的發生年齡普遍較歐美人士年輕,且通常為兼具有家庭經濟壓力的職業女性,因此即使已經罹患癌症,也無法放棄工作,往返醫院治療的過程,無論是舊患者的身體狀況,抑或者是交通費用的負擔,都是非常沉重的,家人請假陪伴,更是影響了家人的生活!

另依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所做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乳癌病友除了在意治療結果之外,最在乎的前三個事項,依序為:化療中的副作用(掉髮)、健保是否給付醫療費用,以及為家人帶來的負擔與困擾!而這些問題,口服化療皆可部份解決。

口服乳癌化療用藥的發明為癌症患者帶來方便,對轉移性乳癌病患及家屬是另一種選擇,不但可節省交通費用及看診時間,副作用低、療效一樣好,也能免除患者對針劑的恐懼。

新一代化學治療藥品

美國FDA已批準了Abraxane® 用於治療轉移性乳腺癌的新藥申請。Abraxane是以血清中富含的白蛋白(Albumin)包覆活性成分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是第一個非溶解奈米白蛋白結合化療藥物,利用奈米白蛋白載體過大無法通過的原理,避免毒性藥物被送往正常組織,因而殺死正常細胞引發嚴重的副作用。在腫瘤組織內,腫瘤新生血管的發育不完整,而有許多孔洞能使奈米白蛋白載體通過,Abraxane藉由此原理被送入癌細胞,達成治療目的,同時減少副作用。

乳癌的化學治療

乳癌治療策略根據受體表現可分三類:

  1. 荷爾蒙受體陽性(ER+,PR+):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
  2. 第二型表皮因子生長受體(HER2+):標靶治療、化學治療。
  3. 三陰性(ER-,PR-,HER2-):化學治療。

早期乳癌常用的輔助性藥物:

  1. 荷爾蒙治療:泰莫西芬、芳香環酶抑制劑。
  2. 化學治療:小紅莓、紫杉醇。
  3. 標靶治療:賀癌平、泰嘉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