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治療

 隨著癌症分子生物學及基因體醫學的進展,乳癌的預防、診斷及分類都有許多新的發現,在治療上,則量身訂做,個人化的化學治療應運而生;由於每個癌症病人的基因表現及預後因子各有差異,因此如何直接阻斷腫瘤細胞的生長繁殖,而不致傷害或破壞正常細胞,已是治療新趨勢,也就是直接針對標的物(癌細胞)進行破壞,即所謂的「標靶療法」

   目前醫界所稱的「標靶療法」,就是利用被動免疫的原理來治療癌症。找出癌症抗原,再針對這種抗原發展出單株抗體,抗體進入人體後,會自動尋找它的抗原,彼此發生反應,產生治療效果。由於這種自動尋找抗原的行動,與巡弋飛彈自行尋找標的物摧毀的道理相同,因此稱為標靶療法

標靶療法大致可分為三大類,第一是單株抗體;第二是酵素抑制劑;第三是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

(一)單株抗體療法所謂單株抗體療法是針對癌細胞表面有過度表現,或與正常細胞不一樣的特殊表面抗原,藉此製造出對抗此特殊抗原的特殊單株抗體,使用此單株抗體進入體內與此等特殊抗原結合,激發免疫系統,進而殲滅癌細胞。

舉例來說,大約有25%~30%的乳癌病人,體內有一種人體上皮生長因子的接受器,叫做HER-2,會造成癌細胞迅速生長與和增殖,一般HER-2 過度表現之陽性乳癌的預後比 HER-2 表現正常者來的差,幸運的是,現在已有專門針對 HER-2 陽性乳癌治療的藥物,包括「賀癌平® Herceptin® (trastuzumab)」和「泰嘉錠®Tykerb® (Lapatinib)」,可明顯改善治療成果,對於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可以考慮合併使用HER-2標靶藥物和化療藥物,若乳癌患者為荷爾蒙陽性,可考慮併用HER-2標靶療法和荷爾蒙療法。目前使用的標靶治療藥物賀癌平(Herceptin),就是選擇性作用在此接受器上的單株抗體,阻止乳癌細胞繼續增生,進而達到療效。

(二)酵素抑制劑療法此為癌症新近治療的一大突破,當體內的特定表皮生長因子與癌細胞的特定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結合後,則會在細胞內發展出一種酵素叫「酪胺酸激酶」(Tyrosine kinase),此種酵素會激發腫瘤細胞複製、增生,甚至促進附近血管新生或轉移至他處,也可使腫瘤細胞不至於凋零死亡,如果研發出此等酵素的抑制劑,則可抑制酵素的產生,進而達到抑制腫瘤生長的療效。

目前肺癌病患口服的艾瑞沙(Iressa)即是其中之一,其他在乳癌,像HER-2 接受體下游傳訊分子,也有一種酪胺酸激酶抑制劑叫Lapatinib 「泰嘉錠®(Tykerb)®」就是專門針對 HER-2陽性乳癌治療的藥物,它是小分子的酪胺酸激酶抑制劑,可進入細胞膜內,同時抑制 HER-2及 EGFR 接受器上酪胺酸激酶的活性,抑制癌細胞生長。「泰嘉錠®Tykerb®」經證實與化療藥物併用於治療曾使用小紅莓類藥物、紫杉醇類藥物及「trastuzumab賀癌平」的晚期或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病患,可以延緩腫瘤惡化時間,降低疾病惡化危險性,整體存活期亦可延長。同時研究分析也發現如果是只使用過一線「trastuzumab賀癌平」治療的病人,「泰嘉錠®Tykerb®」併用化療之合併療法的效益更高,顯示及早使用可擴大療效。

(三)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 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治療原理是因為腫瘤在生長時,癌細胞會釋放出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會告訴您的身體,在腫瘤附近長出新的血管,以供應腫瘤細胞營養,進而使腫瘤細胞長大。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是利用一種抑制血管新生的單株抗體,可以和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結合,藉由抑制腫瘤血管的生成,進而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如癌思停(Avastin)。


  1. HER家族:有HER1、HER2、HER3、HER4四種。
  2. 人體細胞內的HER2會與自己或其他家族成員組成兩個一組的雙體結構,引發細胞產生癌化反應,其中HER2和HER3二聚體結合將啟動最強的致癌訊息。
  3. 乳癌細胞表面的HER2接受器能提供乳癌治療的標靶,故標靶治療可以只攻擊腫瘤細胞,對正常細胞的傷害較少。
  4. 標靶治療的使用原則:乳癌細胞有HER2基因過多或HER2過度表現。
  5. 檢測HER2陽性乳癌的方式:免疫化學染色法(Immunohistochemistry,IHC)、螢光原位雜交法(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FISH)。
  6. 目前衛福部核准已上市的HER2標靶藥物:賀癌平(Herceptin)、泰嘉錠(Tykerb)、賀疾妥(Perjeta)、賀癌寧(Kadcyia)、賀儷安(Nerly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