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認知

Q1:乳房懷疑有異樣,該掛哪一科?

正確答案是「一般外科」「乳房門診」。一般在大的醫院都有這個門診,可先以電話預約掛號,應診時會有乳房的專科醫師為婦女做詳盡的檢查。此外,醫師會問一些問題,主要針對乳房是否有異樣或是否具有乳癌的危險因子。

到乳房門診受檢時,除了醫師專業的「視診」與「觸診」之外,醫師常會考量受檢者的年齡層、乳房緻密度或是否可清楚地摸到腫塊等因素,為受檢者安排必要的檢查。如:乳房X光攝影檢查,乳房超音波檢查,或其他進一步檢查,如細針抽吸細胞學或粗針穿刺檢查及乳房磁振掃描等。

由於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好發的第一位,所以現今已有許多婦產科醫師積極投入乳癌防治的行列,接受乳房超音波的專業訓練。因此女性朋友亦可至婦產科之醫療院所洽詢做初步的檢查,如有任何懷疑,再轉介給乳房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Q2:乳房X光攝影照出的鈣化點是什麼?會變成癌症嗎?我還可以吃鈣片嗎?

  乳房組織在細胞增生、亡的過程中,常有一些細胞會有鈣化物的沉澱,這就是我們在乳房攝影中所見到的鈣化點。

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變化,但有時也可能是乳癌細胞所造成的。良性鈣化點與惡性鈣化點於乳房攝影中會呈現不同的型態,因此需要影像診斷的專業醫師判斷,此種鈣化點是否有可能是惡性腫瘤所造成的。另外,鈣化點的形成與服用鈣片是沒有關係的。

Q3:乳房有腫塊,一定要動手術拿掉嗎?

  女性若發現乳房有腫脹硬塊,往往羞於告訴別人,又害怕證實長癌後乳房被切除,而耽誤治療時機;其實大部分的腫塊多屬良性,而治療乳癌也不一定要失去整個乳房。

一般女性除了每個月在月經過後,應自我進行乳房檢查外,要定期接受專科醫師檢查。如有懷疑的腫塊,醫師會在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導引下進行細針抽吸細胞學或粗針切片檢查,大部分可以分辨是良性或惡性。其實大部分的乳房腫塊多是良性腫瘤,但是如果是境界不明顯、形狀不規則或併有乳頭出血,則惡性機會較大,一定要尋求醫師診治,不管如何,若自己懷疑胸部出現腫塊,一定要請醫師做正確的診斷。

Q4:乳房纖維囊腫有可能會轉變成乳癌?

  乳房纖維囊腫的發生是由於囊泡增生而產生的結果,可能與「荷爾蒙失調」有關;一般好發於所有的乳腺部位,特別在乳房外上方離乳頭稍遠處,大部分都是兩側均有。

纖維囊腫並不是真正的病理變化,而是由於中年婦女受到動情激素或黃體素的影響所產生的荷爾蒙不協調,因此它算是乳房的一種女性荷爾蒙作用的結果。但由於發生纖維囊腫的年齡多半在中年以後,因為擔心有時纖維囊腫內會併存乳癌,所以醫師必須加倍細心檢查,以免忽略了藏在纖維囊腫中的癌細胞。

建議有纖維囊腫的女性朋友,要定期追蹤檢查,因為擔心癌細胞可能混雜生長在纖維囊腫之內,所以定期追蹤檢查仍是最重要的。

Q5:一旦確定乳癌,擔心蔓延與轉移,要把整個乳房切除嗎?

  在早期的觀念裡,大家總認為一診斷出乳癌後應馬上將整個乳房切除,好像切除得越徹底,預後就越好,現在觀念不一樣。

雖然乳癌讓人緊張、害怕,下意識總覺得應該要把乳房全部切除才安全,但在歐美的大型的臨床研究顯示,早期乳癌包括第一期及部分第二期,只要將腫塊及其附近組織一併切除,並將乳頭及大部分仍保存的乳房進行保留手術,其活存率與乳房全部切除一樣,只是局部復發率較高,如果再加上術後放射線治療,則局部復發率大大減少。

也就是說,傳統上乳癌的治療是以乳房全切除為主,但是目前醫學証實對部分腫瘤較小、生長部位適當的腫瘤,只需局部切除,再加上腋窩淋巴腺清除(有時只要進行哨兵淋巴腺切片即可)、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為輔,即可得到與乳房全部切除一樣好的效果,且乳房外觀也可保持。

Q6:懷孕期間才發現罹患乳癌,這樣會影響生育嗎?

  在懷孕期間罹患乳癌,到底孩子要不要保住?乳癌要不要即時切除?如何取捨都不是一件容易決定的事。

一般說來,若在懷孕早期証實得了乳癌,醫師會建議依流產方式來終止懷孕,也就是說運用人工流產的方式捨棄嬰兒,保住母親,讓她可以爭取時效,動手術及進行其他輔助療法,諸如化學、荷爾蒙或放射線等治療

  然而到了懷孕後期才發現乳癌,處理的方式就不一樣了。醫師會先為病人切除乳癌,但是其他的輔助療法,因為怕影響到胎兒,暫時不予使用,直到讓孩子順利出生,再做其他的輔助治療。如果已近產期,亦可考慮馬上催生再進行乳癌全面治療。

在懷孕時,乳房會歷經許多正常的改變,變得腫脹與緊密,較不易檢查,此時孕婦較易忽略了罹患乳癌的可能性,所以切記在懷孕期間,仍要定期請乳房專科醫師檢查。

Q7:一旦切除一邊乳房,不就失去女人的韻味?

  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徵,也是兩性關係的重要角色,國內一項調查便發現,有高達九成的乳癌病患,在手術後,因為成為「少奶奶」俱樂部成員而感到自信心下降,甚至有八成以上病患,會害怕、逃避與另一半進行性行為,甚至開始懷疑起自己在職場、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

其實並不是只有病人才會顧慮到乳房的外觀,醫師也會替病人考量乳房的美觀。況且隨著輔助治療項目增多,醫師除了控制殲滅癌細胞外,更會注重保留乳房的原貌,以不影響觀瞻為重要的考量,而乳房重建便是一項可為乳癌病人帶來自信的手術,讓女人不必害怕失去原有的女人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