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檢查

Q1:我每個月都做乳房自我檢查,所以不必再去給醫師檢查?

  每一位女性朋友,除了每個月定時做乳房自我檢查外,每年還應給一般外科乳房門診醫師檢查。理由有二:

其一是婦女朋友自我檢查的正確性如何?有沒有經過專業的指導?因為不正確的檢查,會有假性正常的誤導現象發生。

另外一點,當自我檢查摸到硬塊時,硬塊至少會是直徑1~2公分,甚或大於2公分,如果是惡性此時可能已經是第二期的腫瘤了(也許腋下淋巴結已蔓延);但如果是小於1公分的腫塊,由於不容易觸摸得到,還是要藉助儀器的輔助檢查,讓診斷的研判更為精確。

Q2: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夠百分之百發現乳癌嗎?此檢查有無風險?

  乳房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證實最有效的篩檢工具,適合45歲以上無症狀婦女之乳癌篩檢。歐美國家研究證實定期乳房攝影篩檢約可降低20%~30%乳癌死亡率,其準確度並非100%,仍有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

  國民健康局自98年11月起擴大服務對象為45~69歲,更於99年1月起將40-44歲具二等親以內血親罹患乳癌婦女也納入篩檢對象。近年攝影儀器品質已大幅改善,輻射劑量大幅減少,在嚴格執行品管之醫院檢查十分安全,可安心檢查。

Q3:超音波檢查及乳房X光攝影可不可以同時進行?

  超音波檢查為非侵襲性,無放射線疑慮的檢查。台灣婦女的乳房多屬緻密型,此類型乳房在「乳房超音波」檢查下常較「乳房X光攝影」易偵測到腫塊;但對於沒有觸摸到的腫塊在「乳房超音波」則不易偵測到。絕大部分早期乳癌是以微小鈣化表現,乳房攝影是比較可以偵測到的工具,實為互補。

因此為偵測早期乳癌,可結合乳房X光攝影與超音波影像,對早期乳癌的診斷可高達90%以上。

小於35歲的年輕女性,由於乳腺較發達,組織較緻密,脂肪含量較低,乳房攝影的影像相對不易判讀,敏感度偏低,因此建議加上高解析度超音波做為輔助診斷工具。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乳腺會逐漸退化,而被脂肪取代,此時比較適合使用乳房X光攝影檢測;至於介於40~50歲之間的女性,則可以同時採用兩者進行檢測,但有時醫師會針對個案進行處理。所以建議女性朋友最好還是先向專科醫師求診,經判斷及指示之後再行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