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原因

Q1:發育中的少女根本不必擔心得到乳癌?

  女性乳房的發育一般在8~12歲左右開始,對東方人而言,乳房的發育期則比西方人稍長,一般在18歲左右才到達完成。

  最重要的是,發育中的少女如果發現乳房有硬塊,絕大多數都屬良性,可能是乳房纖維腺瘤或乳腺纖維囊腫,父母親大可不必恐慌,也切記不可自行胡亂服用藥物、草藥或健康食品,而應儘速請乳房外科醫師診療。

  由於年輕女性的乳房組織密度較,僅用乳房X光攝影來偵測乳癌並不理想。大部分少女乳房硬塊,經觸診和乳房超音波檢查即可有診斷;少部分人需要再加上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來輔助診斷;至於一定要手術拿掉腫塊的案例其實並不多見。

Q2:夜貓子作息的女性會增加乳癌罹患率?

  經常處於熬夜狀態的女性,的確需要擔心這個疑慮。世界衛生組織癌症預防機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2007年12月正式將之列為可能的致癌因子。美國康乃狄克大學健康研究中心癌症流行病學教授李察.史蒂文斯,乃最先提出熬夜工作可能致癌的學者之一。他在1987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稱,熬夜工作易罹患乳癌。他分析,1930年代以後,女性罹患乳癌突然驟升,主因便是全球進入工業化時代,許多人開始從事夜間工作所致。

上夜班的女性由於暴露在日光燈下的時間較長,因而會抑制一種在晚上產生的荷爾蒙──褪黑激素;血液中的褪黑激素含量減少時,乳癌或其他癌症的發生率也會增高,上夜班女性罹患乳癌機率增高的情況,以航空公司的女性空服員最為明顯,當然其他夜間工作的女性也有同樣情形。

研究証實只要褪黑激素的量較低,則罹患乳癌機會就會增加,所以如果能提高體內褪黑激素的量,應可減少乳癌的發生;為此,維持正常作息,而且有規律睡眠,不要熬夜或晝夜顛倒,應該是所有女性朋友最佳的生活方式。

Q3:胸部豐滿的女性比較容易罹患乳癌?

  乳癌罹患原因主要和遺傳及環境因子有關,與乳房大小無關。只是一般而言,胸部豐滿的女性分泌較多雌激素,影響乳癌治療,且由於乳腺組織發達加上觸診檢查不易發現,有時的確較容易忽略乳癌的發生,但這並不表示乳房小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就較低。

不過根據美國哈佛大學在1989年到2001年間,分析8萬9268名年齡25~42歲的女性身材與健康資料,特別是有關女性胸圍與罹患乳癌的相關性研究發現,身材瘦小但是擁有D罩杯以上的女性,更年期罹患乳癌的機率,大於身材較為豐滿,但是胸部卻不大的女性。

雖然目前科學家還無法解釋,為何纖瘦女性如果胸部豐滿比較容易罹患乳癌,只能推測因為纖瘦的女性胸部較大,其乳房內脂肪組織占的比例較高,罹患乳癌的機率因此提高。

在所有乳癌患者中,40歲以下以美國為例占8%,台灣約16.8%為美國兩倍之多。因此,建議乳癌高風險群一定要定期接受乳癌篩檢。

Q4:身材肥胖的女人比較容易得到乳癌?

  乳癌成因非單一因素可以解釋,多項研究顯示,動物性脂肪攝取過多、有家族肥胖史及肥胖的婦女的確較容易罹患乳癌。根據英法聯合進行的流行病學研究指出,體重過重或肥胖,將可增加乳癌患者再發率及發生第二種癌症機率。

肥胖導致乳癌廣被接收的可能三種機轉:

‧雌激素(estrogen)加速脂肪細胞生成

肥胖會使血液循環中雌激素濃度增加,進而促進乳癌細胞加速繁殖、增生。

‧瘦體素(Leptin)也是腫瘤生長因子

肥胖婦女體內的脂肪包含量較多,這些為數頗多的脂肪細胞分泌大量瘦體素,可能直接且持續刺激周遭乳腺組織,使乳腺細胞癌變。

‧芳香酶(aromatase)刺激乳腺組織癌化

更年期後,肥胖婦女之乳房除了乳腺組織外,其周邊基質大部分由脂肪組織所取代。脂肪細胞能增加芳香酶活性,將雌激素轉換成雌性激素,使乳腺組織被周邊的大量雌性激素影響,因而導致乳癌或使原有小小乳癌病灶變大。

  以上三大機轉明確指出,肥胖確實可能提供了有利於乳癌形成的環境,使乳癌病灶坐大。因此,少吃多運動的減肥,減少體內脂肪細胞、減少乳腺旁的脂肪組織可能相對減少乳癌的發生。建議女性應多運動,並且注意高熱量食物和脂肪的攝取量,才能向肥胖說再見,減低罹患乳癌的機率。

Q5:我正在餵母奶,所以我不會得乳癌?

乳房是上帝賜予每一位女性的精美傑作,為的是讓她們可以哺餵下一代。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母親願意用母奶來哺育她們的寶寶,且有越來越多的媽媽哺餵母奶到寶寶2歲。

然而在這段期間,雖說乳房的主要工作都在分泌乳汁,但不表示乳癌不會發生,只是在哺乳期間要發現乳房的異常及腫塊,比較容易與乳腺炎、乳汁淤積及漲奶混淆而被忽略,所以在此也要提醒所有在餵母乳的媽媽們,在哺乳期間仍要每月做乳房自我檢查,若有摸到可疑物,應立即找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以便早期發現。

Q6:喝酒會誘發乳癌嗎?

飲酒的種類、濃度及時間長短,是否真的會增加乳癌發生率?一直是乳癌學者爭相研究的主題。在多篇的研究上顯示:

酒精使乳癌細胞內動情素受體的反應性及活性增加。

‧酒精會促進癌細胞的複製。

‧酒精會增加癌細胞侵犯鄰近組織及轉移的能力。

‧酒精會影響其他生長因子的表現,間接促進癌細胞的侵犯性和轉移性。

‧酒精及其代謝產物會使得體內的過氧離子(自由基)增加,導致乳管細胞基因的突變,或阻斷正常細胞基因自我修補的能力,使得癌化的可能性增高。

  總之,乳癌形成的機轉和過程,其實是很複雜的,有很多部分醫學界也還在探討,並未獲得證實。但每天中等量以上的飲酒,的確會增加得乳癌的風險。所幸,每天低量的飲酒(每日純酒精含量在15克以下)並沒有一致的研究顯示會增加得乳癌的危險性,所以,偶爾小酌是可以被接受的。

Q7:愛吃紅肉、麵包等西式飲食較易得乳癌嗎?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每年新增一萬多名的乳癌病患,且隨飲食西化,乳癌發生的年齡高峰約比歐美女性年輕約五至十歲。

  飲食習慣西式化、日常食物中肉類和甜食比例較高的女性,尤其是紅肉的攝取(每周食用大於五份紅肉),會增加停經前罹患雌激素受體陽性(ER+)乳癌的機率,是偏重蔬菜類飲食婦女的兩倍。

    愛吃紅肉、麵包等西式飲食,尚未定論會比較容易得到乳癌。但根據營養學的角度,還是鼓勵均衡飲食,也要記得限制精緻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選擇更健康的食材。另外再加上規律的運動及長期體重控制,更能進一步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

Q8:咖啡因會導致乳癌嗎?

  喝咖啡已是許多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但許多女性朋友,愛喝咖啡,卻又擔心咖啡因對乳房會有傷害。

事實上,目前並沒有研究報告顯示咖啡因會導致乳癌,但乳房有纖維囊腫的朋友,若攝取過多的咖啡因則會導致纖維囊腫變大,所以還是建議減少喝咖啡為宜。

Q9:媽媽罹患乳癌,有可能遺傳給女兒嗎?

  在眾多的癌症類別中,乳癌和遺傳因子的關係的確非常密切,但並非所有的乳癌發生都是起因於遺傳,乳癌患者中約有5~10%是遺傳所致。對於癌症的預防,一般建議做定期的健康檢查。

  • 20歲以上女性每個月應自我檢查一次乳房。
  • 30歲以上每年定期給專科醫師檢查,必要時醫師會輔以乳房X光攝影檢查或乳房超音波檢查。
  • 45~69歲婦女或40-44歲二等內有乳癌家族史者每兩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並請定期專科醫師檢查。
  • 對於危險性特別高的人,如家中若母親或姐妹中有乳癌患者、年紀輕且是雙側性乳癌病患的女性,則可利用抽血,得知是否有BRCA1、BRCA2的基因突變,就可初步知道有無遺傳性乳癌的相關基因變異。

因此,如果有罹患癌症家族史的人,心中有疑慮時,可以到醫院請教腫瘤科醫師,在未詢問專業的醫師之前,千萬不要引起無謂的心理負擔及進行不必要的檢查,同時在面對醫師詢問家族史時,請一定要據實以告,醫師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給你最好的建議。

Q10:停經後婦女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補充藥物可能會誘發乳癌嗎?

  停經後婦女可能因停經症候群或更年期發生一些症狀必須服用女性荷爾蒙補充劑其益處是可以減輕更年期症狀,預防骨質疏鬆,減少老年失智,提高生活品質,亦有報告顯示可以減少結腸癌罹患率;而害處是女性荷爾蒙可能增加乳癌的發生率,因此,接受女性荷爾蒙治療的女性需有更高的警覺性。有一項大型研究時間超過10年的研究報告指出,使用雌激素等荷爾蒙代替療法超過10年以上,確實會增加長期乳癌的風險。

  如果更年期服用雌激素藥物10到15年,則乳癌風險上升22%;服用超過15年,則上升43%;服用少於10年,得乳癌風險及乳癌死亡風險則沒有增加。另外,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目前被認為不會增加乳癌風險。

Q11:胸部常照X光攝影,會增加罹癌機率嗎?

  一般來說,搭飛機從台北到美國西岸來回一趟的輻射劑量約為0.1毫西弗(m Sv),等於照一張胸部X光片的劑量,我們正常人暴露在自然環境下的輻射劑量一年約累積2毫西弗,所以對一般女性朋友而言,如因胸部或呼吸道任何症狀而接受胸部X光檢查,其實不必擔心太多輻射劑量。

至於乳房X光攝影的劑量約為0.7毫西弗(0.7m Sv),是胸部X光片的7倍。乳房攝影現在許多大型醫院都採用數位X光攝影,輻射量比一般X光攝影低,且45歲以上婦女,每2年才照一次,若因此而拒絕檢查,而輕忽罹患乳癌的風險更不妥。

但依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的報導,讓我們聯想到帶有BRCA1或BRCA2突變基因的女性,對輻射較為敏感,加上年輕女性的乳房,其乳腺功能極其旺盛,對輻射敏感度更有加乘作用,導致乳癌發生率會增加,所以在停經前,特別在30歲前,比較建議採乳房超音波檢查。

A.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大於4倍):

  • 一側乳房得過乳癌
  • 特殊家族史(停經前得過兩側乳癌)
  • 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細胞增生現象

B.次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大於2-4倍):

  • 母親或姐妹得過乳癌
  • 卵巢癌及大腸癌患者

C.略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大於1.1-1.9倍):

  • 第一胎生育在三十歲以後
  • 未曾生育者
  • 停經後肥胖
  • 子宮內膜癌患者
  • 胸部放射線治療
  • 長期口服避孕藥
  • 長期補充女性荷爾蒙
  • 過量飲酒
  • 初經在12歲以前
  • 停經在55歲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