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治療

手術是乳癌治療最重要的一部分,目的在於完全切除腫瘤和腋下淋巴結廓清。淋巴結是否有乳癌細胞轉移,是乳癌病患最重要的預後因子,有了正確的分期,才能計畫術後的治療,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1.治療過程中,有可能會碰到的手術種類有:

(1)改良式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

  此手術與上述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大致相同,但保留胸大肌、胸小肌,或只保留胸大肌。除了切除乳房、部分腋下淋巴結及相連的部分胸部肌肉外,有時甚至兩塊胸小肌也必須被切除,直到現在,此方法仍是國內早期乳癌手術最常被使用的方法。

優點

  • 維持胸部肌肉及手臂肌肉的張力,手臂腫脹的情形較施行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輕微。
  • 在早期乳癌中,此法的存活率和單純性乳房全切除手術相當,而且進行乳房重建較容易。

缺點

  • 乳房被切除,且因淋巴結也被移除的關係,某些病人可能產生手臂腫脹的情況。

 

(2)單純性乳房全切除

  全部切除術用外科方法移除乳房,由於癌細胞的蔓延,有時乳房的腋下淋巴結亦會被切除,可輔以放射線治療。

優點

  • 由於並無切除胸部肌肉,手臂張力沒有減少,大部分的腋下淋巴結還存在,所以手臂腫痛的機率減少,乳房重建較容易。

缺點

  • 如果癌細胞擴散到腋下淋巴結,較不易被發覺,此方法現已少用。

 

(3)乳房保留手術

  乳房保留手術又稱為「乳房局部切除手術」,適用於乳房腫瘤小於3公分,非於乳頭或乳暈下方,而且無多發病灶的第I、II期乳癌患者。部份或選擇性切除,只切除腫瘤及一些正常組織,包括腫瘤附近的一些皮膚、有時與腫瘤相連接的部份胸部肌肉可能切除,此治療方法要亦可輔以放射線治療,許多外科醫師也會將腋下淋巴結去除,以防止癌細胞的蔓延。

優點

  • 乳房沒有被移除,保留乳房外形。
  • 如果病友的乳房很大,大部分的乳房可被保留下來,肌肉張力及手臂腫脹的情形能降到最低。

缺點

  • 如果病友本身為中、小型乳房,則此手術將改變乳房的形狀,或與另側乳房不對稱,亦可能因放射線治療導致手臂腫脹。

 

(4)哨兵淋巴結摘取手術

  所謂「哨兵淋巴結」,乃是乳癌細胞的淋巴結轉移,絕大多數都依照循序漸進的路線,那麼第一線負責攔截癌細胞的淋巴結就叫做哨兵淋巴結。當然哨兵淋巴結是否遭受癌細胞的侵犯,可以反應剩餘淋巴結的轉移情形。

  數十年來腋下淋巴結廓清一直是乳癌根除手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淋巴結廓清會造成超過八成的病人有患側上肢的併發症,包括感覺神經麻痺、腋窩皮下積水、上肢淋巴水腫、疼痛。近年來,乳癌治療精緻化觀念成為主流,所有外科醫師開始思考全面腋下淋巴結廓清的必要性,進而轉向以哨兵淋巴結摘取手術為優先考慮的手術方式。

  目前乳癌患者已從過去的「乳房全部切除」,進步到今日的「局部切除」手術治療。哨兵淋巴結的手術是在腫瘤或乳暈下方注射同位素或染料,看看腋下的淋巴是否已經有癌細胞轉移,若是有需要,才清除已經遭到擴散的淋巴結,如果哨兵淋巴結沒有癌細胞侵犯,則不再像過去一樣需要清除整個腋下的淋巴結。

優點

  • 不需要清除整個腋下的淋巴結,可有效預防患者淋巴水腫的現象。

缺點

  • 通常摘除的哨兵淋巴結,送病理科檢驗需一週的時間,報告才會出來,若報告結果為有癌細胞的感染,病患需再次辦理入院,進手術室做腋下淋巴結廓清術。

 

2.做完手術後,如何自我照顧

(1)要盡量避免的事

  手術後,患側手臂靈活多少會受到影響,這時要注意避免燙傷、抽血、打針等。同時,衣服要避免過緊,以免造成手臂的束縛。當發現患側手臂皮膚出現異樣時,更應立即求醫。
(2)要身體力行,去除導致乳癌的因子

  根據研究,飲食確實與乳癌有關,高脂肪的食物、乳酪、漢堡等都會有致癌的因子,病人應調理自己,遠離這類食物,轉而接受低脂、高纖食物。

(3)注意作定期檢查

  任何問題都應找醫護人員討論,一定要面對疾病,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4)心理的建設

  這在「自我照顧」中,最重要的一點。很多病友之所以肯站起來奮戰不懈,是因為她從別的病友那裡得到鼓勵,重建信心的緣故,而能度過了死蔭的幽谷,回到「活著」的世界,回到親愛的家人身邊,立志要活得比以前更好、更有意義。

  同時,病友在手術後,應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盡量減少壓力、避免緊張,以愉快心情去面對周遭的事物,讓自己活得更有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