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症狀

Q1:乳房疼痛是不是乳癌?不痛不癢是否才需要擔心?

  月經週期前的那幾天,常會突然感覺乳房腫脹,像針扎似的刺痛,不少女性誤以為自己得了乳癌,其實,疼痛很可能只是乳腺增生。

乳癌是女性的「隱性殺手」,本身很少引起疼痛。乳癌病人以乳房疼痛做為初發症狀的,僅佔5%左右;若女性朋友偶有一種間歇性、發自乳房內、尖銳的刺痛、痛覺不會牽引到乳房外的部位,有這種痛覺的話,則應找醫生檢查。

許多女性常因為乳房上的腫塊不痛不癢而不太在意,但要小心乳癌的腫塊常常是不痛的,所以年過40歲的女性,只要一發現乳房長出腫塊,就不能任其發展。另外,也提醒女性朋友們──「得乳癌的年紀越輕」,因為癌細胞的活動力也正旺盛,其預後比起「年紀大才得乳癌」的還要差,因此不管年齡層如何,對於不痛不癢的乳房腫塊都疏忽不得。

Q2:乳房可摸得到或看得到硬塊,可能是癌症嗎?

  一般人在摸到自己的乳房有硬塊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我是不是得了乳癌?」,但事實上乳房有腫痛或硬塊,不一定代表罹患乳癌,這中間還是有相當大的差距。

一旦發現乳房有硬塊時,千萬不要慌張,有些腫痛或硬塊初期被診斷為乳房腫瘤,這些乳房腫瘤大多是良性的,但也有可能是形成乳癌的前身。

建議女性朋友可以連續觀察幾天,如果出現壓痛、明顯的腫塊,應趕快就診乳房外科請醫師仔細檢查一下,並與醫師做充分的溝通,才能徹底了解硬塊腫痛的原因。

當然有些是無痛性的腫塊,切忌不要自做主張,還是要請教乳房專科醫師,不要以為不痛不癢就疏忽了。

Q3:乳頭有分泌物可能是乳癌的徵兆嗎?

  如果女性朋友準備洗澡時,脫下內衣卻發現內衣裡襯沾有血跡,而且越來越嚴重,一定很惶恐的揣測,這是否意味著自己得到乳癌?又該如何處置呢?

其實乳頭有不正常分泌物,並非少見,一般都是屬於良性病變,其分泌物大部份都是清澈透明,或是乳白、淺綠等顏色。

不分年齡大小,乳頭有不正常分泌物的原因,可能僅是纖維囊性疾病、妊娠哺乳、單純性囊腫或是乳頭附近乳管膨脹或發炎所引起,類似此狀況較無大礙,只要請教乳房專科醫師或適時進行乳房X光攝影,更或者做乳房超音波檢查即可。

但分泌物若是像血一樣,或發現內衣沾有血跡,則可能在乳管內長了良性乳突瘤,或是有乳癌發生的可能性,此時需請乳房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Q4:乳頭凹陷會是乳癌的病兆嗎?

  乳頭凹陷形成的原因有可能僅是因為乳頭下方的結締組織發育不夠、乳腺發育不良或太短,以及乳頭受到周圍乳暈組織牽扯所造成。但乳頭凹陷若出現在40~50歲的女性身上,則通常有兩種可能的情況:

˙一種就是因為乳頭附近的乳管發炎或者因為乳管內有壞死細胞或乳汁鬱積,因而造成乳管部分阻塞,部分膨脹,也就是所謂的「乳管擴張」(Duct ectasia)或是「乳管周邊發炎」(Periductal mastitis)。

˙另一種可能,那就是在乳頭附近的乳管管內細胞有癌變情形。

也就是說,乳頭凹陷的症狀,上述兩種情形都有可能,釐清心中疑問的最好方式,便是立即就診乳房專科醫師。

Q5:乳頭長濕疹是乳癌的前兆嗎?

  乳頭長溼疹的原因有很多,例如乳頭和穿戴的胸罩長期接觸摩擦,或是皮膚對尼龍、達克龍等化學合成原料的衣服過敏,有時也可能對香水或乳液過敏,或者擦了不適當的乳暈漂白霜等。

  通常這種狀況,只要避免接觸到這些過敏原,並使用類固醇軟膏局部塗抹,大約兩週內即可痊癒。但如果兩週以上仍無法改善乳頭濕疹狀況,則不能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也就是所謂「帕奇得氏症」(Paget’s disease),它是乳癌的一種。因此提醒女性朋友注意,久治不癒的乳頭濕疹切不可大意,應該高度懷疑乳癌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