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杯邀明月

又到了秋風颯颯的季節,於此靜享物哀之美

別再為花器、海綿傷腦筋了!

廚房餐具的瀝水杯與肉桂就可以充當花器與海綿,我們一同用生活唾手可得的物品打造美麗的花藝作品吧!

秋天,總令人感懷,令人珍惜。

在這個收穫的季節,我們用果實呈現秋季的物哀之美,物哀的「哀」(あわれ/あはれ)其實不是單指「悲哀」,而是指對一切所見所聞所觸所感之事,在心的感受之下所發出的感歎,這個感歎可以是優美的、歡喜的、感動的當然也可能是悲傷的,本次選擇的材料已經離開植株,將會邁向生命的終點,不過依舊能將美麗呈現給我們長達數個月,實在非常珍貴。

中秋佳節與朋友歡笑聚首的我們,也試著把時間留給自己,靜靜思考、靜靜欣賞生命給的美好,珍惜所有,把握每一個時刻。


素材

準備餐具瀝水杯、鐵絲、花剪、肉桂捲與魔帶,花材由左至右依序為蔓美擬、酸漿果、牛頭茄、噴金海葡萄葉。

步驟

1 首先將肉桂捲剪成符合瀝水杯高度,放入杯中盡可能將空間填滿。

2 將蔓美擬枝條前後加上兩枝鐵絲後插入肉桂固定,陸續將入枝條塑形,請記得,每個枝條都要有兩個固定點才會牢固喔!

3  空間架構完成後陸續加入果實類花材,建議有前後高低配置比較具有層次感,作品會更加耐看。

最後,將金色海葡萄葉加鐵絲後安排進架構中,塊狀面積的材料能使作品更有力量,並且點出視覺焦點,因此避免加在正中央,構圖容易呆板。

 

感謝 克莉絲汀花卉 提供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