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月掛秋梢

享受秋季果實滋味與美麗風景,用文旦美化家中一隅吧!

作品

Autumn that year painted the countryside in vivid shades of scarlet, saffron, and russet, and the days were clear and crisp under harvest skies.

秋天把鄉間漆得斑斕——緋紅、橙、黃褐,日子在雲彩多變的天空下也漸漸清晰。–Sharon Kay Penman (美國作家)


象徵著團圓的中秋,在除了和親朋友好們一同欣賞著頭頂的月圓之餘,不妨用點巧思和創意,自己動手做一輪明月放在溫馨的家中。

文旦是秋季的代表性水果,除了中秋拜月、也適合拿來餽贈親友,那渾圓的身形及特殊的香氣都是它的魅力所在,在秋季的花藝作品中以文旦為主體,不僅取得容易,更是和中秋佳節的氣氛顯得相得益彰。

將蘆葦的花序直立插入,確立主體的中心點並營造出作品的延伸感,再將暗紅、藤黃的繽紛花朵圍繞著主體依序插入,簇擁的色彩不僅富有層次感,更是象徵著家庭中所有成員在中秋這天的團圓。

最後再將米柳的枝條摺成圓形並固定於作品一隅,象徵著人們頭頂上高掛著的圓月,將中秋月圓人團圓的意象完整的濃縮在作品中,趁著這個假日,不妨邀請家人或是朋友,一起在家動手做一個試試看吧!


素材

照片由上而下的花材為米柳、蘆葦、珊瑚鳳、千代蘭、大康乃馨、文旦柚,另準備大頭針、花器及海綿。


步驟

1.首先將蘆葦的梗裁切符合花器的適切長度,以大頭針固定,除了遮擋海綿外更是文旦柚的底座,預留部分海綿作為待稍後插花空間。

2.於一側擺放文旦柚後,安排蘆葦頂端花序於盆花中,並創造出高矮、前後的層次感。

3.接下來依序安排康乃馨、千代蘭、珊瑚鳳梨,觀察花材的特性,拉出高低層次與線條感,陪襯文旦柚。

4.最後利用米柳折彎固定於作品的側邊,圓形的象徵著中秋節月圓人團圓的意象。

 

感謝 克莉絲汀花卉 提供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