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飲食

可以吃豆製品或豆漿嗎?

以往認為乳癌患者不可飲用豆漿,但是豆漿含天然的大豆異黃酮,反而可以抑制乳癌細胞的生長所以可以適量的食用,每天不超過240cc。市售的大豆異黃酮濃縮製劑則不建議服用。

 

優格跟益生菌哪一種比較好?

益生菌是菌,優格是天然的食物,建議可從天然的食物得到你所需要的營養素。人體的腸道是製造最多免疫細胞的器官,優格是經過提煉的產品,充滿豐富的鈣質跟蛋白質,還可以增加腸內的好菌,所以日常可選擇無糖的優格食用。

 

我是第三期且淋巴結有轉移,化學治療完接著要接受放射線治療,請問放射線治療時飲食要怎麼配合?

接受放射線治療後第二到三週開始,皮膚會出現局部紅腫甚至發癢或是分泌物的情形,第四週到第五週時甚至可能會潰爛的情形,但目前放射線治療的方式頗為精進,且定位也較以往準確,潰爛的情形已極為少見,只會出現皮膚輕微的色素化,皮膚色素化及變黑的情形,日後均會逐漸的改善。放射線治療照射部位不可用清潔劑或肥皂清洗,只能用清水清潔,也不要用力地搓洗,每日需密切觀察是否有發炎感染的狀況。飲食上可多攝取維生素C可以幫助傷口的修復,比如柑橘類、奇異果、芭樂等,盡量不要攝取刺激性的食物,如燒烤或辣椒等。

 

賀爾蒙治療時要如何補充鈣質?

超過30歲以後的女性,即使沒有服用抗賀爾蒙藥物,骨質也會開始逐漸的流失,每個人骨質流失的速度快慢不同,但有運動的人流失速度會比較緩慢。鈣質的保留與女性賀爾蒙有關,服用第二代抗賀爾蒙藥物時會加速鈣質的流失,骨密度為-1時稱為骨質流失,-2.5以上時稱骨質疏鬆。若您的骨密度-2.5以上時,可至骨科門診評估是否需要使用補骨針,骨密度在-1至-2.5中間者,則是需要運動、補充鈣片及維他命D,以及飲食上補充鈣質。要確認是否真有骨質疏鬆,可以安排較精確的骨密度檢查,確認是否真的有骨質疏鬆。

 

化學治療期間是否可以中醫調理不適的症狀?

中藥雖有調理身體的作用,但不建議化學治療時一起服用。目前尚沒有化學治療與中藥合併使用的臨床試驗研究,故不能保證兩者間是否會有交互的影響。舉例來說如泰莫西芬跟化學治療都是治療乳癌的藥物,但研究卻指出兩種藥物合併使用效果不如預期,故泰莫西芬不能跟化學治療合併使用。目前有經過研究驗證其療效的產品如速養療(左旋麩醯胺酸)可以保護黏膜,安素是濃縮的蛋白質可以幫助細胞的生長等。中藥是一個統稱且種類太多太廣泛,不同的中藥都有各自不同的療效,很難去預測合併使用後對治療會產生甚麼影響。但化療結束後,選擇中藥協助調養身體是可以考慮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