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的照護

我是乳癌第一期,開刀滿一年,開刀後吃8個月泰莫西芬(Tamoxifen)但子宮內膜增厚,請問該怎麼辦?

吃泰莫西芬(Tamoxifen)有子宮內膜增厚的情形,如果不是很嚴重,繼續服用。造成子宮內膜癌的機率相當低,半年或一年定期至婦產科追蹤,服用的益處大於它的副作用,所以建議不要稍許之副作用或不適而中斷服用。 (2014/2/24 張金堅教授-乳癌的預後、再發與追蹤)

 

賀爾蒙治療時要如何補充鈣質?

超過30歲以後的女性,即使沒有服用抗賀爾蒙藥物,骨質也會開始逐漸的流失,每個人骨質流失的速度快慢不同,但有運動的人流失速度會比較緩慢。鈣質的保留與女性賀爾蒙有關,服用第二代抗賀爾蒙藥物時會加速鈣質的流失,骨密度為-1時稱為骨質流失,-2.5以上時稱骨質疏鬆。若您的骨密度-2.5以上時,可至骨科門診評估是否需要使用補骨針,骨密度在-1至-2.5中間者,則是需要運動、補充鈣片及維他命D,以及飲食上補充鈣質。要確認是否真有骨質疏鬆,可以安排較精確的骨密度檢查,確認是否真的有骨質疏鬆。

 

避免淋巴水腫要避免使用蒸氣浴,是指一輩子還是治療時期的這幾年?

當肢體的末端血液增加時,可能就會造成水腫的情況,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出現淋巴水腫的情形,所以蒸汽浴時要注意溫度及浸泡的時間。

 

做過放療以後,大概多久可開始運動?運動都會流汗?

現在放療的機器都有直線加速器,副作用小,頂多皮膚色素化,皮膚稍微乾燥。皮膚色素化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皮膚乾燥改善,可做輕鬆運動,皮膚若無破皮,運動流汗沒關係。放療結束後再隔一、二個月就可做運動。 (婦女健康系列講座2013/8/5 張金堅教授-肥胖、飲食與癌症的關係)

 

肩頸痠痛是否為骨轉移症狀?健保是否有提供骨頭掃描或是斷層檢查確認是否真有骨轉移的情形?

肩頸痠痛不一定是骨轉移的症狀,可以自費安排骨骼掃描或骨質疏鬆的檢查做確認。若檢查後確認沒有骨轉移而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則可以會診骨科或是新陳代謝科治療骨質疏鬆的問題。

 

目前因乳癌正在接受化學治療中,要如何才能避免乳癌復發?

癌症的復發率有一定的原則,通常期別愈高,復發的越快且機率越高,期別越低、惡性度越低則復發機率越低。惡性度高的復發時間會較早,但惡性度低如管腔A型雖其惡性度低,但也可能在7.8年後復發。大部份的癌症如肺癌,期別越低者復發率越高,隨著期別越高則復發率越低,但乳癌則是以三陰性乳癌復發率最高。配合醫療團隊的建議接受正統的治療,依照追蹤期程表定期返診,完成醫師所安排的相關檢查,再搭配醫師的理學檢查,才能早期發現轉移或復發的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