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的治療

乳房腫瘤只有1.1公分確認沒有轉移,乳頭雖有很多分泌物,但經過醫院檢查後確定也都沒有問題,這樣還一定要手術切除乳房嗎?

雖然您乳房的腫瘤只有1.1公分,建議還是要開刀切除比較安全。有的人接受手術前的化學治療後,就算腫瘤已縮小到肉眼看不見,還是要手術切除及化驗,尋求病理上無腫瘤殘存的確定。雖然你分泌物的檢查沒有問題,但還是建議你要手術切除比較安全。

 

請問病理報告的判定,是以細針或粗針切片的病理報告為準還是以手術的病理報告為準?

醫師要先了解您細胞的型態及其他相關的數據,才能決定後續的治療方向並安排個人化的精準治療策略,所以病理報告的判定,是以手術後的報告為主要判斷依據,一般是以粗針切片為宜。

 

因乳癌接受局部切除手術,淋巴取樣兩顆但沒有發現轉移,目前已接受4次小紅莓的治療,接下來繼續接受12次的太平紫杉醇的治療。在進行第3次的小紅莓治療時,發現手術傷口下方有腫塊,安排檢查後發現是組織壞死,但是不是會有轉移的可能?

有時手術傷口附近會有纖維化或疤痕組織、或組織壞死的狀況,這些都有可能會形成腫塊。若醫師已針對您的症狀為你安排後續的檢查,確定沒有復發或轉移的跡象,建議您可以稍微放心。一般來說治療期間不太容易有復發的情況,不過還是要經過詳細的檢查才能排除可能性。

 

兩年半前因右邊乳房三陰性乳癌接受治療過,今年三月正子檢查追蹤發現左邊乳房淋巴結有兩顆的轉移並接受手術治療,目前放置了血水的引流袋。請問淋巴切除後有手部水腫的情形,跟血水的引流袋有關嗎?

您的狀況應該為復發,但只取兩顆淋巴結應不會造成淋巴水腫。建議還是要持續的復健運動避免淋巴水腫的情況。

 

第三期乳癌且合併有淋巴結轉移,現正接受化學治療中,之後還要接受放射線治療,請問放射線治療時該注意甚麼?

放射線治療的療程大約需進行25-30次。放射線治療的最新趨勢是減少放射線治療的次數但仍能達到一樣的治療效果,目前甚至已經可以在開刀的過程中就同步施行放射線治療,但目前健保尚未給付手術中的放射線治療。雖然放射線定位技術已經進步許多,但因乳房的位置就在肺部的上方,所以放射線治療還是有可能會造成肺纖維化,而心臟在左邊乳房的下方,也可能會影響心臟功能,所以在放射線治療的深度、位置及劑量的控制要非常小心。有時甚至在劑量的拿捏不好,也有可能會造成白血病,但是機率極低。

 

乳房腫瘤五公分,接受化學治療後再開刀治療,只有拿鎖骨跟腋下的淋巴結各一個,這樣也會造成淋巴水腫嗎?

你有接受放射線,所以還是有可能還是會有淋巴水腫的情形,務必要持續的復健運動才能避免淋巴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