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醫學檢查

1.乳房超音波

  乳房超音波檢查是利用超音波反射原理來檢查乳房內有無腫塊。

  近年來,受惠於超音波探頭、數位科技的快速進步,新一代的乳房超音波其功能更精細,解像力越來越好,穿透力乃足以檢視整個乳房對於緻密性乳房,或是經過隆乳、正在餵乳、正值乳房發炎、屬於乳癌高危險群的複雜性乳房的病患,超音波的地位更趨重要。尤其對緻密乳房的診斷與篩檢,其功能有時將更大於乳房X光攝影,對東方婦女更形重要,而對病灶的偵查,可算是相當敏銳的第三隻眼睛。

  • 檢查的方法

  受檢者脫去上衣及內衣後,平躺於診療台上,醫師利用超音波探頭,將乳房依時鐘方式,分1到12點鐘方向, 12個部分做檢查。兩邊乳房檢查完後,再檢查兩側腋下是否有異常淋巴結。

關心與叮嚀
˙不要穿連身衣裙,要穿著易穿脫的上衣。
˙不要於腋下塗抹除臭劑、擦粉及護膚霜。
˙檢查時因乳房受壓,故會有不適感,但檢查完即消失。
˙檢查當天不需禁食。
˙超音波檢查無輻射危險,對年輕或緻密之乳房較適宜。

2.乳房X光攝影

  利用低劑量(約為0.7毫西弗)的X光檢查乳房,它能偵測各種乳房腫瘤、囊腫等病灶,還有助於早期發現乳癌,並降低死亡率。

  • 檢查的方法

  檢查時,必須脫去上衣,將乳房放置於乳房X光攝影儀並調整檢查姿勢。攝影前,必須緊壓乳房,以加壓器加壓4~15公斤於受檢部位,每次壓迫時間約10秒,因會感到不舒服,所以月經來的前一週為較不合適的檢查時間

關心與叮嚀
˙不要穿連身衣裙,要穿著易穿脫的上衣。
˙不要於腋下塗抹除臭劑、擦粉及護膚霜。
˙檢查時因乳房受壓,故會有不適感,但檢查完即消失。

3.電腦斷層

  電腦斷層掃描技術,就是測量體表每個角度的能量束通過人體所形成的交互作量用,然後應用電腦系統計算,重建出該橫截面的組織特性影像。對於胸部、腹部的問題是很好的檢查工具。許多部位的腫瘤位置及大小,和周圍組織的侵犯程度,電腦斷層掃描也能提供重要訊息。全程約需10~20分鐘(檢查時間會因個人情況不同或有增減)。

  • 檢查的方法

  透過靜脈注射顯影劑後攝影。(因顯影劑需在腎臟功能正常下進行,故需做尿素氮BUN及肌酐酸Creatinine之檢查)

關心與叮嚀
˙檢查前需禁食6小時。
˙需注射放射線同位素,所以若有懷孕需事先告知。
˙受檢者12小時內,勿接觸6歲以下兒童及孕婦。

4.粗針切片

  在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下定位腫瘤後,用11至16號粗針(如牙籤般粗細)直接在乳房腫瘤部位做穿刺,另一種方法是輔以真空抽吸以360度旋轉的方式做病理切片,組織的取樣是透過具有內外管設計的切片工具進行,內管收集檢體,附有刀片的外管則用以分離檢體及乳房組織,因此整個管徑大於15號針頭。但不同於細針抽吸的細胞學檢查,其病理診斷的正確性等同手術切片,可做為診斷的黃金標準。

  一般來說,病灶在乳房超音波下可清楚辨認,自然優先考慮乳房超音波定位;而以乳房X光攝影為基礎的立體定位切片多用於乳房超音波不易清楚辨認的群聚性微小鈣化、小型腫瘤或境界不明的組織變異,但病灶太深、太淺或太接近外上側、病人過胖、病灶過小或範圍太大,則不適宜。

  • 檢查的方法

  手術醫師會在手術部位注射局部麻醉劑,之後在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下進行乳房粗針切片手術,運用11~16號的粗針穿刺進入乳房組織,一般傷口約為1~2mm的針孔大小。

關心與叮嚀
檢查後傷口加壓約30分鐘,回家後冰敷2小時。

5.細針切片

  在乳房超音波導引下用細針多次抽吸取得細胞後做檢查。因為得到的是零散而數目較少的細胞,所以它的診斷的正確率較不及粗針切片,然其正確率也相當高,已達醫學上之標準;但它使用的是22~25號細針,對病人的傷害最小,高度懷疑乳癌的病例,使用此法最簡便且常被利用。

  另外,乳房超音波影像的擷取著重即時性,且病人處在舒適姿勢,也沒有放射線疑慮,故年輕及懷孕婦女乳房特別緻密,利用此方法檢查較適宜。

  • 檢查的方法

  不需麻醉,在乳房超音波導引下以22~25號針頭刺入腫塊,做多次抽吸,取得細胞檢查。

關心與叮嚀
檢查後將傷口加壓至無出血,即可正常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