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的病理報告

如何看懂你的病理報告

  許多罹患乳癌的朋友在手術後都會有一張病理報告,讓主診醫師可依循它來策劃專屬病患個人的治療方法。以下我們將介紹妳如何看懂妳的病理報告。

  • 現在被廣泛運用的TNM臨床分期系統,是用英文字母去代表臨床上的狀況。每個英文字母後的數字,顯示各項目的情況:
  • T──腫瘤。
  • N──淋巴結。
  • M──轉移或擴散。

 

  例如:乳癌患者的紀錄寫上T2N1M0即代表腫瘤的直徑2至5公分,鄰近淋巴結有癌細胞存在,但無其他器官的擴散,屬「癌症第二期」。

  • 在病理報告中我們還會看到ER(+或-)、PR(+或-)及HER2/neu陽性(0,+,2+,3+)的呈現。

(1) ER(+或-)、PR(+或-):表示荷爾蒙接受體的陽性或陰性。所謂ER即「雌激素接受體」,而PR即「黃體素接受體」。雌激素與乳癌的形成關係十分密切,在研究中我們知道雌激素藉由和雌激素接受體的結合而刺激乳癌細胞生長。關係就如鑰匙和鑰匙孔,將鑰匙插入鑰匙孔才能打開門一般,雌激素就像鑰匙,可插入鑰匙孔(雌激素接受體),經過細胞內一連串生物反應,細胞就產生了變化。如果乳癌細胞含有大量雌激素接受體,就表示這群乳癌細胞對荷爾蒙有依賴性。腫瘤組織檢體需化驗是否有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素〉接受體陽性表現,此已是標準步驟,更是醫師是否給予荷爾蒙治療的依據。

(2) HER2/neu陽性(0/3+,1+/3+,2+/3+,3+/3+,+,2+,3+):表示HER2在乳癌的病理組織經免疫組織染色的陽性強度。所謂HER2/neu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是屬於一個人類生長因子接受體,在第17對染色體上(17a21)。許多正常組織,如胰臟、肺、食道、胃、大腸、腎臟、卵巢、乳房等都可偵測到此蛋白質的表現,但僅能在某些特定腫瘤類別上可偵測到此蛋白的過度表現(over expression)。研究發現,乳癌患者約莫有25%到30%的病人有HER2/neu蛋白質的過度表現(陽性是指3+/3+,其餘0/3+,1+/3+,2+/3+均屬陰性),所以HER2/neu是否為強陽性的表現,可做為是否適用於標靶治療的判斷依據。但在2+/3+中,再經FISH之技術其中可能有25%仍屬陽性。

※ FISH:螢光原位雜交法 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