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自我檢查

身為女性,要多多關心自己的乳房,然而每月的乳房自我檢查並非要自我診斷,是要提醒每位婦女注意自己乳房的變化,提高對乳房健康的警覺意識,最重要的是要定期給乳房外科看診,接受政府提供45-69歲每兩年免費之乳房X光攝影篩檢。

 

*乳房自我檢查時機:

1 一般女性:生理期開始的第一天算起,第5~7天內實施。

2 停經、更年期女性及男性:每月固定一天實施即可。

 

乳房檢視的要領:

1 指法:以指頭觸摸,手指併攏。

2 範圍:兩側乳房皆包括鎖骨下方、胸骨中線、肋骨下緣及腋下。


 

所謂的「乳癌4步」就是將乳房自我檢查的4個步驟縮短成為方便記憶的「看、觸、臥、擰」4個概念


 

(觀察法或鏡前檢查法)

1.可利用洗澡時,面對鏡子,兩手下垂,仔細看看兩邊乳房,大小是否一致(但需了解有些婦女的乳房也可能因為天生或內衣穿著不當等因       素,而有大小不一致的情況),兩乳曲線是否對稱。

2.乳房皮膚是否有脫皮、濕疹變化、凹陷、橘子皮樣,紅腫、潰瘍。

3.雙手叉腰、挺胸、縮腹,再仔細觀看一次。

(站立觸摸法)

1.可利用洗澡時,將一手放於腦後,另一手手指伸直併攏,用食、中、無名指3指第一指節的指腹來檢查。

2.以按壓、螺旋、滑動的方式進行(可沾點肥皂水或其他潤滑劑,以增加檢查的敏感度)。

3.採地毯式全面檢查整個乳房範圍,包括左右兩側鎖骨下、胸骨中線、肋骨下緣及腋下。

4.由乳頭開始,依環狀順時鐘方向,由內逐漸向外檢查約3~4圈,看是否有乳房腫塊、腋下淋巴腫大等情形。

5.一邊乳房檢查完後,再重複同樣方式檢查另一邊乳房。

(平躺檢查法)

1.用少量潤膚乳、嬰兒油或綿羊油等具有潤滑作用的油脂,塗抹於雙手,以方便檢查時觸摸滑動。

2.平躺下,頭下不放枕頭,檢查左側乳房時在左肩下面墊一個小枕頭,左手置於腦後,用右手按摸左邊乳房。

3.檢查的方式與站著時一樣。右手中間3指並攏,以指腹按壓、螺旋、滑動的方式仔細檢查整個乳房範圍有無硬塊。

4.換左手檢查右側乳房,方法同上。

5.腋部檢查,則是將手臂上舉,輕輕地用手指摸腋下看有無摸到淋巴結腫大。

除了乳房,也要檢查有無腋下淋巴腺腫大,最後再以大拇指與食指壓擠乳頭,注意有無異常分泌物。  


指法

以指頭觸摸,同時要手指併攏

範圍

兩側乳房皆包括鎖骨下方、胸骨中線、肋骨下緣及腋下。

 

若檢查時發現乳房產生明顯異常變化,請儘快就醫,讓專業醫護人員確認乳房健康狀況。

切勿拖延,以免錯過寶貴的治療黃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