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防治

台灣乳癌的現況

乳癌發生率為國內女性好症的第一位,死亡率為第三位。隨著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西化的改變,台灣乳癌患者一方面平均年齡逐漸年長,但另一方面仍有不少年輕患者,好發年齡約比歐美國家年輕八歲。統計顯示透過篩檢發現的個案,早期所佔的比率較高;根據105-109年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0+1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約100%,第2期、第3期分別約95.1%、79.7%,但第4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6.2%因此國人仍需共同努力宣導乳癌防治的觀念,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乳癌高危險群

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大於 4 倍):

有一側乳房曾得過乳癌者

具有特殊乳癌家族史(停經前得過乳癌者)

乳房切片檢查有不正常細胞增生者

次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大於 2-4 倍):

家族內母親或姐妹曾得過乳癌者

30歲以後才生第一胎或未曾生育者

胸部曾接受大量放射線照射者

停經後肥胖者或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

略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 1.1-1.9 倍):

中量飲酒

初經在 12 歲以前

停經在 55 歲以後

口服避孕藥

更年期賀爾蒙補充


乳癌的預防從生活做起

1. 建立良好的生活型態 : 規律的生活,少熬夜,少壓力

2. 均衡飲食 : 多纖維,多蔬果,少油,少糖,少鹽

3. 多運動 : 持之以恆適度的運動,維持理想的體重控制

4. 愛自己 : 適當舒壓,避免太晚生育,了解乳癌家族史

5. 好習慣 : 保持愉快的好心情,養成定期乳癌篩檢的習慣


定期乳房檢查 

乳房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證實最有效的篩檢工具,適合45歲以上無症狀婦女之乳癌篩檢。歐美國家研究證實定期乳房攝影篩檢約可降低20%~30%乳癌死亡率,其準確度並非100%,仍有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
 

  政府提供45~69歲婦女每兩年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40-44歲具二等親以內血親罹患乳癌婦女也納入篩檢對象。近年攝影儀器品質已大幅改善,輻射劑量大幅減少,在嚴格執行品管之醫院檢查十分安全,可安心檢查。

小於35歲的年輕女性,由於乳腺較發達,組織較緻密,脂肪含量較低,乳房攝影的影像相對不易判讀,敏感度偏低,因此建議加上高解析度超音波做為輔助診斷工具。

 

更新日期:202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