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復健

許多的乳癌病友在手術後常因患側的傷口疼痛而不敢動,但是,手術後的復健運動,對乳癌患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的病患都以為復健運動是要等傷口好了再開始做,事實上,手術後第一天,就可以開始執行初步的復健運動。執行運動練習時,要遵守的主要原則是:開始時,動作要慢;動作幅度由小增大;次數由少變多;不要勉強,以免拉傷傷口,執行動作時傷口組織會感到些微緊繃是正常的,但要注意患側上肢不可以感到酸痛。

 

乳癌手術後的復健運動

運動的規劃,包括:初階運動、中階運動、高階運動和預防改善淋巴水腫的運動。
一般來說,通常需持續練習長達一年以上,才可以達到防止組織粘黏。所以,每天規律、遵守原則、持之以恆的勤加練習,就會收到成效。

 

乳癌術後復健--> 初階

 

初階運動

可以防止手術後關節活動的受限和姿勢不良。

 

乳癌術後復健--> 中階

 

中階運動

能夠強化肩頸的肌力,以防止攣縮變形。

 

乳癌術後復健--> 高階

 

高階運動

高階運動的功效與中階運動相近,可強化肩頸的肌力,以防止攣縮變形,只是高階運動更強化動作的練習強度。當「初階運動」與「中階運動」都已經得心應手之後,就可嘗試「高階運動」。

 

乳癌術後復健--> 預防林巴水腫

 

預防改善淋巴水腫運動

從「腹式呼吸」開始,一直到做完「手部運動」後,再以「腹式呼吸」結束。預防改善淋巴水腫運動是整套的運動,必須按照順序,逐一執行完成,方能達成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