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心理

在整個面對乳癌的過程中,乳癌患者需要相當大的勇氣與親朋好友的支持才能渡過難關,特別是當病人在手術後,心理的調適與支持,非常重要。

【找到方法幫助自己】

    患者在術後首先應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盡量減少壓力,避免情緒緊張,要以愉快的心情去面對周遭的事物,讓自己活得更有勁。那麼究竟應該如何做心理調適呢?可以嚐試用以下幾種方式幫助自己:

‧追求身心平衡的生活,可幫助身體產生免疫力,還可透過意志力去加強治療的效果。

‧用積極的態度面對治療,與醫療團隊密切溝通,只要有疑問就提出來。當病人對自己的疾病狀況及後續治療計劃越了解,越能降低心中的焦慮。

‧與瞭解自己的人多接觸,多和他們聊天談笑,宣洩內心的緊張不安及憂鬱心情,藉此抒發心中的恐慌並穩定情緒;同時藉由旁人的了解,提供精神支持。‧讓自己下定決心向疾病挑戰,使體內與病魔搏鬥的潛能發揮出來。

‧培養幽默感,多娛樂自己。幽默可以消除緊張,歡笑對身心也有益處,還可調節過低或過高的血壓,促進新陳代謝,增強活力,更可促進激素與抗體的產生。

‧若發覺自己不能繼續以往的工作,可考慮為自己訂立一些簡單的目標以建立自信。如參加義務工作、培養嗜好、計劃一份健康和營養均衡的食譜、學習鬆弛自己以及做適合自己體力的運動等,只要按部就班,就能逐步實現目標。

‧找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事來放鬆心情壓力,像是參加短期旅遊、閱讀書籍、聽音樂、看DVD等。

‧利用化妝、穿戴義乳、帶上自己喜歡的假髮或頭巾,讓自己重新喜歡自己新的樣貌,也可以看起來美麗又有自信。

‧接受乳房重建手術,與整型外科醫師討論,以植入生理食鹽水、移植自身脂肪等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美容手術。

‧保持規律運動才會有好氣色,不讓自己看起來像病人,多去游泳、散步、爬山、做體操等,都是緩和而有復健效果的運動。

【家人是乳癌患者最大的精神支柱】

當醫師宣佈罹患癌症,不僅僅是病人震驚,家屬也是同樣驚恐。其實,在這個時候,家人唯一能做,也是給病人最大力量的,就是「陪伴」,陪伴要用真心,不是只有陪在身邊而已。

在面對治療過程時及手術後,最好能陪伴患者一同面對醫師,並主動關心病情,協助患者一同以正向態度面對治療,以及接受術後新的自己。此外,家屬不宜過於干涉患者的生活,應給予適度時間和空間,尊重病人有寧靜的時刻;最重要的是,若患者情緒低落甚至哭泣,不要勸阻,應以平靜的心聆聽,表示瞭解與支持,分擔患者對術後這個事實的各種感受和反應。特別對於已婚的人,來自另一半的精神支持是最正面及最重要的力量,讓患者隨時感受到另一半的關心,讓患者覺得和家人是「生命共同體」,這將會是患者抗癌過程中最大的精神力量。

 【乳癌術後一樣可以維持良好的兩性關係】 

乳房對許多女人來說是性象徵的代表,所以有許多的病人當乳房因癌症被切除後,開始害怕與另一半有親密的接觸。近年來,國內乳癌罹患年齡層有年輕化的趨勢,對許多的年輕夫妻而言,在手術後該如何維持正常的兩性關係,常常難以啟齒。在治療期間是否能享受性生活?是許多夫妻會有的問題。一般情況下,因性問題在國內較保守,醫生都避免與病人討論這個問題,事實上,不管男性或女性癌症病患在接受化學治療時,至少有一段時間會失去性慾。尤其癌患本身對活存與否的憂慮遠大於性需求。沒有人在受到生命威脅時,還會對性生活有興趣。加上治療時所引起的疲勞、噁心、疼痛,也會使病患失去性慾。女性病患此時可能雌激素會減少很多,所以可以考慮補充雌激素以減輕症狀。但對乳癌或子宮內膜癌的病人,則不宜服用雌激素,因為這些腫瘤細胞對雌激素非常敏感,有時反會促使癌細胞加速生長,此時則可考慮使用陰道潤滑劑以減少性行為時之不適。

所以當化學治療完成後,不管男性或女性都要把自己當成已恢復健康的心情來看待,同時要回歸常態,不要再避諱,雙方都能互相溝通,恢復生病前的性生活,而且要積極從性生活中找到快樂,夫妻之間更應互相體諒,更要從互相愛撫、關愛與親熱得到實質的快樂與滿足。

【尋求病友團體的支持,讓自己有所宣洩】

除了自我的心理調適與家人的陪伴,乳癌患者還可透過管道,尋求其他單位的幫助、信仰的力量或是藉由參加乳癌病友團體,讓自己獲得更多支持與協助。

【心理輔導】

如果發現情緒低落而難以忍受,可向心理輔導專業人員求助,醫院的臨床心理師或輔導員能客觀地幫助患者解決思想、情緒及觀念上的難題。除了醫院會主動提供,也可自行尋求醫療院所的精神科協助。

    通常在醫院或門診的社工人員,也能提供協助患者恢復日常生活、感情支持、經濟上的支持、交通上的協助以及居家照護的團隊名單等。

    另外,很多機構也有提供特別的課程給乳癌患者,機構中一些受過訓練的義工人員本身也是乳癌患者,他們可以拜訪患者、彼此傾談、提供資訊、給予治療前、後的心理支持;特別是分享他們對乳癌治療、復健及乳房重建的經驗。

【宗教信仰】

可嘗試找到自己心靈能獲得安慰的宗教,當情緒不佳時,可透過禱告、默念等方式,尋求心靈的平靜,或藉由教義的開導,轉換自己解不開的想法。

【病友團體】

乳癌病友有時會遇到有苦不知向誰訴或不知如何訴的情況,其中一個解決辦法,就是參加一些癌症患者的病友團體。透過一些聚會和講座,不僅可掌握正確的醫療及保健資訊,還可和病友們暢所欲言,得到彼此間情感的支持,更能夠從中積極地重新掌握生命的意義。

    許多患者發現和那些曾經面對相同問題的人談話是很有幫助的,患者可以彼此分享從癌症及其治療中所學習到及如何面對此疾病的經驗談;藉由多交一些朋友,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實豐富。

 

關心與叮嚀

沒有人希望得到乳癌,但既已成為事實,請試著接納,敞開心胸,勇敢面對,配合醫囑,且定期追蹤治療。最重要的是,要接受現在的自己,疼惜自己多一點,保持愉悅的心情是相當重要的;在罹患乳癌接受治療之後,應更珍惜每個日子,因為雖然我們不能掌控生命的長短,但可增添生命的廣度與深度,讓自己活得更亮麗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