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柯文哲豪語:沒來大安森林公園喝咖啡,不算來過台北

2018/09/29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上午前往台灣大學參加2018台北國際咖啡節活動。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上午前往台灣大學參加2018台北國際咖啡節活動,柯文哲認為,北市要從只求吃飽的城市,開始變成一個有文化的城市,柯文哲除了自嘲自己不會在家沖咖啡,只會泡即溶咖啡。他也表示,希望將大安森林公園改造成「沒來大安森林公園喝過咖啡,就沒有算來過台北」的地方。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他今天要特別向現場愛好咖啡的朋友推薦在現場的張金堅教授,張教授是以前的台大外科主任,也當過他的長官,更是一位乳癌的專家,但不曉得為什麼張教授退休後突然喜歡上咖啡,然後就每天去研究,而且還出書,也因為張教授是他的老師,所以常常有機會跟他聊天,張教授跟他講了很多咖啡的故事,也才讓他對咖啡有新的認識。

柯文哲說,10月1日是國際咖啡節,台北市是全台灣唯一有舉辦台北國際咖啡節活動來慶祝該日的城市,台灣明明不是咖啡的盛產國,可是台北市咖啡店超過1,000家,不知道為什麼,聽說整個雙北加起來更超過1,500家,到底詳細數字多少也不曉得,因為這種咖啡店的主人都是一些年輕人,他們也不是很想去參加協會或團體,但是就去估算,雙北整個首都生活圈應該是超過1,500家。

柯文哲談到,台灣因為沒有盛產咖啡,但又愛喝咖啡,反而變成一個優勢「全世界的咖啡都跑到這裡來」,所以在台北可以喝到各種不同國家的咖啡,然後台北的咖啡師又很奇怪,來自世界的咖啡豆在這裡要烘焙、沖煮,所以很多專業的咖啡師,屢屢在國際上得到大獎,所以北市叫得出名字,拿獎的年輕人相當多。

柯文哲說他常思考一個問題,既然民眾那麼喜歡喝咖啡,世界的咖啡豆都匯聚在這裡,我們也有很多得獎的人,那是不是能讓咖啡的文化在臺北可以更生根?所以當時這樣想,去年就舉辦了第一屆(台北國際咖啡節),來的人也很多,今年就繼續舉辦第二屆,今年的口號就延續剛剛談到的概念叫「24種黑」,意思就是,我們雖然不是咖啡產地國,但是我們蒐集了全世界12個產區的24種咖啡,厲害的就喝門道,像他這種不厲害的就24種喝一喝,喝到喜歡的就好,而且他發現咖啡連泡的溫度要幾度都要計算,就像喝紅酒一樣,厲害的就願意花20萬去買一瓶,但像他這種看不懂的,400元就覺得很貴。

柯文哲接著說,他發現喝咖啡跟喝紅酒一樣,懂的人連茶具、水、溫度、要怎麼倒(都很專業),「天哪,太專門了,我們外科是會活就好!」,但是為什麼作為台北市長要推動咖啡文化?柯文哲解釋,有一次他去大安森林公園,他發現當時整個大安森林公園沒有地方可以坐下來喝東西,所以後來才特別去找路易莎咖啡進駐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他自己每次都跟工務局長說,他希望把整個大安森林公園花個幾億,全部把它弄到非常漂亮的庭園,然後可以坐在裡面喝咖啡。

 

柯文哲談到,像他40年前,小時候到台北沒有去圓環吃東西,就好像沒有來過北市,他跟工務局長講說,希望有一天台北市可以是「到台北沒有到大安森林公園喝一杯咖啡,就沒有算來過台北」,這也是他的目標,所以後來大安森林公園這幾年來陸陸續續花了很多錢,一直在改進,慢慢地也除了路易莎咖啡之外,也設計一些可以喝咖啡的地方。

柯文哲後來發現,在一個很大的公園內設計一個喝咖啡的地方,這個設計是很難的,因為那個view(景觀);一樣的,他希望有一天像大稻埕,古城區也可以喝咖啡,或者像北門,下個月三井倉庫會重新開幕,他也想說,如果在三井倉庫旁邊搭個太陽遮傘,坐在椅子上,喝著咖啡看北門,這就是我們要的。

柯文哲發現,很多年輕人對咖啡真的就是那種達人文化,咖啡要泡到好,需要達人文化,而這也是台灣很欠缺的,就是做一件事很專注,要把它做到全世界最好,而他跟年輕人聊天過,從他們身上看到這種精神,他期勉大家繼續努力,讓台北成為一個更文明的城市。

 轉載自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9-29/14578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