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資訊

每4分31秒就有一人罹癌 癌症時鐘快轉11秒【聯合新聞網】

2020/12/30

每4分31秒就有一人罹癌 癌症時鐘快轉11秒

2020-12-30 00:49 聯合報 / 記者黃惠群/台北報導
癌症時鐘4年來撥快半分鐘 製表/黃惠群

癌症時鐘4年來撥快半分鐘 製表/黃惠群

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衛福部昨天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民國一○七年共有十一萬○六一三人新發罹癌,比民國一○六年增加四四四七人,每四分卅一秒就有一人確診罹癌,癌症時鐘快轉十一秒;大腸癌是十大癌症之首,已連續十三年蟬聯第一。男性罹癌風險高,癌症年齡標準化發生率是女性的一點二倍;女性肺癌新發生人數首度超過大腸癌,值得正視。

癌症死亡率下降,但罹癌人數仍增加,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形態,使癌症發生人數持續上升,但「如今罹癌不等於死亡」,癌症治療進步,應重視確診後醫療照顧及回歸社會正常生活。

大腸癌 連續13年居首

民國一○七年十大癌症排名與一○六年稍有變化,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皮膚癌、胃癌、子宮體癌,子宮體癌進入前十名,食道癌則跌到第十一名。

癌症時鐘撥快,民國一○四年每五分鐘有一人罹癌,一○五年四分五十八秒,民國一○六年四分鐘四十二秒就有一人罹癌,一○七年四分卅一秒,較一○六年快轉十一秒。

民國一○七年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與一○六年相同,皆為六十三歲,部分癌別發生年齡較早,如乳癌五十六歲、子宮頸癌五十八歲、口腔癌五十七歲、食道癌五十九歲、甲狀腺癌五十歲及子宮體癌五十五歲。

以年齡標準化發生率來看,一○七年每十萬人中有三○九點八人罹癌,較一○六年增加了四點四人,下降最多的是大腸癌及肝癌,減少一點一人及零點七人。

大腸癌連續十三年蟬聯十大癌症之首,台大醫院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梁金銅表示,罹患大腸癌人數最多,除了食安疑慮、習慣吃肉等原因,台灣人口老化,六十五歲以上愈來愈多,大腸直腸癌好發中老年人,四十歲以下罹癌者僅占百分之六。

另外,國健署提供五十歲以上國人,每兩年一次免費大便潛血篩檢,也提高大腸癌診斷率。國健署同時分析,五十至八十四歲年齡別大腸癌發生率下降,應與十四年前推動大腸癌防治逐漸產生效果有關。

國健署長王英偉也呼籲,為早期發現癌前病變或癌症,民眾應到醫療院所定期防癌檢查,因為癌症的發生可能是數十年長期不良生活習慣而造成,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三至五成的癌症發生是可避免的。實證醫學證明,政府提供的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

 

轉載自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132285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