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蔡爾平 - 蝴蝶福迭 照影來》

2020/10/14

曾獲 美國白宮頒發全美大獎 藝術家 雕塑與微雕塑 充滿愛的詩句與哲學

藝術家蔡爾平

蝴蝶,得先從毛毛蟲經歷成蛹, 再從傷痕中破繭而出, 具有不滅的重生之美是東方溫儒的文化韻味。 而在希臘神話中的蝴蝶-賽姬(Psyche) , 常以蝴蝶翅膀的少女形象出現, 代表著受盡折磨的美麗靈魂, 具有治癒的寓意。 從法國瑪麗皇后開始,蝴蝶就是女人珠寶櫃裡靈魂, 且無論任何材質, 都能翩然起舞。

2020年因為疫情, 旅居紐約30多年, 並獲多次美國白宮頒發全美大獎的藝術家蔡爾平, 與擁有許多倫敦博物館經驗近10年的策展人陳欣婷, 因回台灣過年而留了下來, 蔡爾平說: 「有時候不得已, 反而是最好的安排」, 於是藝術家與策展人開始參訪台灣許多地方, 蔡爾平也拍攝並記錄許多美麗寶島的景象。現代雕塑之父羅丹曾說: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2019獲頒美國MOCA傑出藝術家「傳承獎」(Legacy Awards Gala)的蔡爾平則常說: 「美不是不存在,只是我們失去凝視美的能力」。

蔡爾平 彩鑲瓷 雕塑作品

於是, 由國王十字藝術社主辦, 策展人陳欣婷邀請蔡爾平, 以獨家- 雕塑與微雕塑: 「彩鑲瓷」技法的大小蝴蝶為展覽中主要角色, 並透過蔡爾平一手打造於長島家中, 如國家公園般的花園景象的, 與蔡爾平拍攝台灣- 美麗的鄉愁攝影輸出, 作為展覽呈現方式, 就讀倫敦大學博物館學的策展人陳欣婷表示: 「這是我們在台灣第一次, 嘗試將藝術家蔡爾平的靈魂三把土- 陶土、園土與鄉土詮釋出來, 儘管只能詮釋出千萬分之一, 但我們希望分享給台灣的參觀者, 在凝視斑斕自然寫實的作品色彩下, 體驗蔡爾平熱愛大自然的情懷, 並擁有讓人微笑的童趣魅力, 也不斷地啟迪人們重新省思生命的意義。

歷史博物館高玉珍副館長說: 「蔡爾平源源不絕的藝術動力,加上驚人的意志力與藝術執著,不斷創造新的藝術風格,尤其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豐富色彩,所以又可稱他為「色彩大師」」。策展人陳欣婷表示: 「馬諦斯被稱為色彩的魔術師, 1905年代在巴黎秋季沙龍展出色彩鮮艷大膽的作品,震驚了畫壇,人們驚呼「這簡直是野獸!」從此畫壇上出現了一個野獸派。狂野的色彩使用和強烈的視覺衝擊力, 充分顯示出強烈追求熱愛大自然的情感表達。崇尚自然, 愛鄉又戀土, 熱愛非洲或原民藝術的- 蔡爾平藝術家, 在溫文儒雅的氣質下, 作品與內心也如野獸派般的特質, 常讓帶給人不合理的幸福與光芒」。

每個世代的雕塑, 都反映社會生活與表達藝術家的審美情感與審美烏托邦的感受, 特別在2020年的疫情下, 《 蔡爾平 - 蝴蝶福迭 照影來》- 以藝術家的雕塑與微雕塑作品, 來分享追求大自然無限美好的執著與信仰, 並將這充滿愛的詩句與哲學的展覽, 帶給疫情下的人們一份重生與美麗的力量。

蔡爾平 彩鑲瓷 雕塑作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