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醫界「雷公」陳楷模辭世 乳癌權威張金堅最懷念恩師2件事

2019/12/13

▲陳楷模,張金堅。(圖/張金堅教授提供)

▲醫界「雷公」陳楷模辭世,乳癌權威張金堅最懷念老師2件事。(圖/張金堅提供)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醫界大老,有著「雷公」之稱的國泰醫院前院長陳楷模12月6日辭世,享耆壽91歲。乳房外科權威、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是他的第一屆博士生,他回憶起老師的嚴厲,直言「有時候被罵到快掉眼淚」,但也惦記著老師的好,誰該升主治、副教授,他都會不吝惜提拔。

陳楷模曾任台大醫院麻醉部、急診部與外科部主任,也曾參與坐骨連體嬰忠仁忠義連體嬰分割手術、推動國內心臟與肝臟移植,更把骨科從外科獨立出來。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楷模在台大醫院任內,創立國內第一個乳癌病友團體,為台大真善美俱樂部的前身,由現任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擔任秘書長,後來創立消化性外科醫學會,又由將秘書長重任委予張金堅,於公於私都與老師脫不了關係。

▲陳楷模,張金堅。(圖/張金堅教授提供)

▲陳楷模在台大醫院任內,創立國內第一個乳癌病友團體,為台大真善美俱樂部的前身。(圖/張金堅提供)

「老師真的很嚴厲,我們有時等他氣消後,都會虧他『再這樣學生都要被你罵走了』。」張金堅受訪時笑道,老師陳楷模的個性非常直白,看到不爽的事情,就會拉開嗓門大聲罵,尤其晚輩做得不理想,更會疾言厲色去講,但這也反映他的個性嚴謹。

不過,陳楷模雖然兇悍,卻對學生照顧周到,做得好的會好好誇獎,誰該升遷,也會不吝惜提拔。而陳楷模對病患,更是充滿溫情。

張金堅回憶,三、四十年前乳癌沒有藥醫,一確診只能切乳保命,但患者手術後外觀改變,終日愁苦,有些甚至遭到老公拋棄,但當時醫療端就只限於「救命」,並沒有後續協助。

陳楷模不忍病患獨自面對,便在台大醫院創立第一個乳癌病友團體,讓病患能及時獲得諮詢,也透過團體活動,讓病患能共同扶持,度過人生黑暗期。

陳楷模「為病患想」的精神,也影響了張金堅,民國86年成立的乳癌防治基金會,服務病友從單院延伸到全國,除了服務乳癌病友外,每年也舉辦多場篩檢活動,從癌前預防衛教著手,提升婦女警覺。



原文網址: 醫界「雷公」陳楷模辭世 乳癌權威張金堅最懷念恩師2件事 | ETtoday健康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600327#ixzz67waNoDbn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