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資訊

是乳癌嗎?破解困惑女性的乳房鈣化點!

2018/11/01

是乳癌嗎?破解困惑女性的乳房鈣化點!

【文/台北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杜世興】

「醫師!最近我做了乳癌篩檢,發現好端端的乳房有小白點般的鈣化點?它是怎麼產生?會不會變成乳癌?需不需要開刀?」這些問題相信是很多女性可能會面臨的問題。隨著女性對乳癌篩檢的重視,經由乳房攝影發現乳房有微小鈣化點的情形逐日漸增,諮詢醫師後有的醫師建議手術取樣,有的建議定期觀察,確實常常困擾著女性朋友。

 

乳房鈣化點產生原因為何?

乳房鈣化點主要因為乳房組織內的鈣化物以鈣鹽形式存在,而在接受乳房X光攝影時被發現,此種鈣化點可存在於乳房皮膚、乳管、乳小葉、脂肪、血管等組織;不乏良性情形會有鈣化產生,如纖維腺瘤產生鈣化、血管鈣化、乳腺組織受傷產生鈣化影像,然而需格外注意的是鈣化點也可能是乳癌的表現之一,與癌細胞或組織壞死後有關;因此雖然乳房鈣化點大多為良性乳房疾病,但也有部分是乳癌的影像蹤跡,臨床上應審慎分辨。

如何分辨良性或惡性乳房鈣化點?

分辨良性或惡性乳房鈣化點,可從乳房攝影中鈣化點的形狀、分佈情形、前後年鈣化點的變化及是否合併鈣化點周圍乳腺組織密度變化等多項因素加以分析。一般良性鈣化點形狀多較為規律圓形、爆米花狀、茶杯狀外形,分佈上也比較均勻或對稱;惡性鈣化點常具有不規則的外形,如分岔形狀、線形、棒狀、多角型等,在分佈上常局部成簇聚集或沿著乳管形成線狀分佈,有時可能合併出現鈣化點附近的乳腺密度變化。

乳房鈣化點的取樣與診斷

良性鈣化點定期追蹤即可,對於某些在辨別上介於良性與惡性間的屬性不明鈣化影像,可進一步施行放大影像或局部攝影來加以分析,然後醫師會給予您該定期追蹤或手術取樣的建議;至於有惡性懷疑的鈣化點,一定得接受組織切片取樣,千萬別心存僥倖或鴕鳥心態而延誤治療契機。

如果鈣化點處能在超音波下發現腫瘤影像,則可直接從懷疑病灶處施行粗針切片取樣甚至切片手術;對於觸摸不出且乳房超音波未能顯像而僅被乳房X光攝影偵測到的懷疑惡性鈣化點,應接受立體定位切片取樣或接受針刺定位切片手術。

總之,乳房鈣化點雖大多為良性,但也會是乳癌的一種表現,臨床上不乏因微小鈣化點而讓您提早發現極有痊癒機會的早期乳癌,乳房鈣化點不可怕,真正令人擔心的是您不去正視這個問題,漠視醫師的建議,而一味逃避以致延誤病情,危及生命。

轉載自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8903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