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公告

【電子季刊 】看見真愛-2018 第四季

2018/10/02

乳癌之防治是我們大家要正視的議題~從櫻桃小丸子作者因乳癌往生有感~

   知名漫畫家「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於今年八月十五日不幸因乳癌往生,享年才53歲,這突如其來的逝世消息令日本國內甚至台灣及世界各地粉絲都非常震驚與惋惜。
  乳癌是國內最重要的女性癌症之一,根據衛福部106年度十大癌症死因,因乳癌死亡人數增加最多,比105年多出201人。
  十月,在這個國際乳癌防治月的日子裡,本人再次強調目前乳癌診斷除了解剖上的分期,透過腫瘤大小,有無淋巴及遠處轉移來判斷期別,目前還加上檢測有無賀爾蒙受體及HER2(人類上皮生長因子第二型)等之分子亞型,可以提供更精準的診斷,量身打造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目前預防極佳,五年活存率提升,全部乳癌活存率高達84%,但是在早期發現及篩檢方面有進展,但進步緩慢,國健署提供免費乳房攝影篩檢率僅達四成,不及歐美七成,而不願受檢,這是乳癌死亡率提升主因,預防篩檢有待加強。
  另外,部分乳癌與荷爾蒙有關,包括服用賀爾蒙與環境賀爾蒙,所以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更年期服用賀爾蒙補充者為高危險群。根據研究指出,塑化劑,PM2.5,部分農藥以及不良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等因素均會增加乳癌風險,目前很多外食族使用塑膠袋或塑膠碗,可能溶出很多女性荷爾蒙,正是乳癌發生率提高原因之一,另外肥胖也是乳癌之危險因子,建議做出正確的體重管理,也是遠離乳癌的重要策略。
  總之,保乳防癌,是你我的責任,大家一起來努力。

更多精采內容,請點閱~https://issuu.com/breastcf13/docs/2018_4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