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

Omicron大軍壓境、本土疫情蠢蠢欲動!張金堅解析:Omicron可怕嗎?第三劑疫苗有效嗎?【常春月刊】

2022/01/07

文:張金堅(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截至今年元月七日止,桃園機場群聚感染已有11位確診,王必勝醫師已於元月四日受命擔任前進指揮所指揮官,陳時中部長也擔心疫情升溫,呼籲全體國民儘快接種疫苗。全世界各國的疫情更是急劇擴散,美國單日確診創新高,超過一百萬人,英法等國亦超越先前紀錄。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Omicron的肆虐蔓延恐導致更新、更危險的變異株產生。究竟Omicron是什麼樣的病毒?感染後,會有哪些症狀?各國疫情如何?打第三劑疫苗有效嗎?防疫策略需要調整嗎?都是眾所關心的議題。

Omicron變異株的特性

到目前為止,一般認為2021年11月8日在南非發現首例Omicron變異病毒株,而後相繼在歐洲、美洲、亞洲及大洋洲亦有確診個案,世衛組織(WHO),將此變種病Omicron(B1.1.529)列入第5個高關注變異株。

根據南非學者對Omicron變異病毒株之基因分析,發現包括核鞘蛋白、膜蛋白及棘蛋白都有變異處,超過50個突變點,單就棘蛋白就有36個變異點,其變異點與α、β、γ及δ變異點多處相同(如圖一)

如下:
1.使傳播力變強的D614G、P681H及N501Y。

2.棘蛋白基因陰性(S gene target failures, SGTF)能使PCR快速偵測該變異點(與α株相同,Δ69-70消失)。

3.使疫苗產生免疫識別逃脫而降低抗體保護力的K417T、S477N、T478K及E484K。

此外,Omicron變異株更因有H655Y及N679K變異點,而更加強了傳播力。根據流行疾病專家James Weiland的估算,β變異株在病毒出現後100天,δ變異株在病毒出現後50天,才達50%病例,但Omicron僅花12天至25天便高達90%。由此可見,Omicron變異株之傳播比其他變異株來得更快速,約為α株的4倍、δ的2倍、原始株的5倍(圖二)。


 

Omicron感染後的症狀如何?

根據南非及英國《鏡報》,英國健康科學公司(ZOE COVID)的報導,Omicron之確診者大部分是40歲以下年輕人,症狀包括鼻塞、流鼻涕、頭痛、疲倦、喉嚨沙啞、喉嚨痛、打噴嚏等,症狀輕微且溫和,與一般感冒差不多。

根據倫敦大學病毒教授Deenan Pillay的研究指出,Omicron之病毒比較易感染上呼吸道(如鼻及喉嚨……等),可是不像其他變異株易傷害肺部,所以症狀較輕。與δ株相比,根據英國、南非及蘇格蘭之相關研究指出, Omicron住院風險下降70%至88%,且進入ICU比率亦減少,造成死亡的人數很低,所以民眾不必驚慌。

但根據南非健康保險公司的資料,共收集47萬確診個案中,發現過去感染D614G或β變異株,面對Omicron變種再感染的風險是面對δ的2~3倍,可見其傳染力非常強,雖然不至於造成重症,但大家仍然要謹慎小心。

打了兩劑疫苗,為何仍會受到Omicron威脅?

根據多項研究指出,相較於先前的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比較能夠避開接種疫苗者的免疫系統,也就是目前許多國家的第二劑疫苗覆蓋率很高,但Omicron感染率仍然飄升的原因。

 

 

根據英國衛生安全局的報告指出,針對581未完全接種二劑AZBNT疫苗的民眾,發現兩劑BNT疫苗接種25周後對δ保護力還有60%,但對Omicron只有40%。兩劑AZ疫苗接種25周後對δ保護力還有40%,但對Omicron只剩10%。所以施打兩劑疫苗後,造成Omicron突破性感染的比率,都比α、β、γ及δ病毒株來得高。

施打第三劑疫苗能對抗Omicron嗎?

根據英國的研究,不論是先前施打兩劑AZ疫苗或兩劑BNT疫苗後,間隔超過20周後,疫苗效益都會明顯下降,僅為44.1%與62.9%。因此英國自2021年11月28日起,開放18歲以上民眾,皆可加強施打第三劑,並縮短第二劑與第三劑之間隔時間至三個月,希望能藉此提升民眾的免疫保護力,降低重症與死亡的風險。

在以色列,BNT亦有第三劑疫苗效益的報告,通過比較接種及未接種第三劑者,無論是COVID-19感染、重症及死亡,其風險如接種第三劑者皆比未接種者低很多,甚至能降低90%死亡風險。

另外在COV-BOOST試驗,針對COVID-19第三劑疫苗接種的隨機分派對照第II期試驗,通過此二期試驗,能讓我們了解不同COVID-19疫苗,作為兩劑AZ或BNT後第三劑疫苗的安全性及免疫原性,而試驗的第三劑疫苗種類包括:Novavax、AZ、BNT、Janssen及Moderna等。結果發現都可以增強抗體反應,而且不良反應極低,所以,現在國內鼓勵打完第二劑3個月後,可以施打第三劑。

第三劑疫苗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的相關報告

據AZ、BNT及Moderna三家公司的最新報告,施打第三劑AZ疫苗可增加Omicron中和抗體約2.7倍,可與二劑AZ對抗δ病毒相當,AZ公司持續研發對抗Omicron病毒次世代疫苗AZD2816。

而Pfizer(BNT)公司指出,施打二劑BNT疫苗仍可有效避免Omicron重症,施打三劑BNT對抗Omicron可提升中和抗體濃度達25倍,該公司亦持續開發對抗Omicron病毒之新疫苗。

至於Moderna公司之報告,指出第三劑施打半量Moderna疫苗,中和抗體濃度增加37倍,如打第三劑完整劑量則增加83倍,而且該公司亦持續研發新疫苗。三家公司第三劑疫苗,對Omicron均有效,丹麥亦做上市後監測,結果證實有效。

從Omicron的突變點觀察,是否輕症流感化?

將Omicron突變位點與過去已知病毒株相比較,與α、β、γ、δ皆有重疊另外更具有26個過去未出現的新突變。其中特別的是ins214EPE位點突變,是在214蛋白質位點由RNA重組模板轉移機制,插入EPE密碼子,而插入的片段經研究過後發現為普通感冒的HCoV 229E冠狀病毒,推斷可能是由於宿主同時感染普通感冒又感染新冠肺炎,進而在細胞進行病毒複製過程中相結合,因此Omicron變種除了原始的新冠肺炎病毒之外,也加入了一般感冒病毒遺傳片段。

此亦代表著新冠肺炎開始出現流感化的軌跡,加入這段片段之後,Omicron可能具有更強如一般感冒更強的傳染力,但同時也可能減弱了新冠肺炎的症狀,所以將來輕症流感化,與病毒共存的可能性極高。

結語

綜上所述,台灣在政府與民眾合作之下,如果能夠做到下面四項工作:

1.兩劑疫苗覆蓋率提升至90%,及未施打疫苗者加強密集檢測。

2.醫護人員、長照、年齡65歲以上及其他高危險族群,盡快施打第三劑疫苗達90%以上,及堅守NPI措施。(政府目前已縮短至3個月)

3.強化邊境管制,不只人員嚴格控管,動線明確規劃,環境清消均要落實執行。

4.防疫旅館之軟硬體設備,嚴格而且定期稽查、清消作業、人員健康管理、動線安排均要確實掌握與執行。

那麼我們就能夠擋得住Omicron之社區流行,所以,不用過度擔心。

 

轉載自: https://bit.ly/3F3fM4N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