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

AI風吹進醫院 醫療科技展展示人工智慧醫療【聯合報】

2019/12/06

國泰醫院的個人化組合式互動護理指導,依護理師推播及病人點選,主動搜尋推薦相關主題...

國泰醫院的個人化組合式互動護理指導,依護理師推播及病人點選,主動搜尋推薦相關主題資訊給病人。 圖/國泰醫院提供

 

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昨天在南港展覽館登場,今年1900多個攤位、12個國家、超過3500位國際人士參與,較去年成長40%,以智慧醫院、細胞療法、精準檢測、預防照護等大健康產業為主軸,呈現台灣數位醫療能量,還有微創、醫療AI、手術機器人,更有質子及重粒子等醫療設備重裝登場。

AI是醫師的另雙眼睛

AI人工智慧風潮吹進醫院,包括台北榮總展示心房顫動影像AI系統、馬偕醫院以智慧化系統管理手術室、國泰醫院發表腸道內視鏡影像AI系統及心血管中心智慧病房,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引進智能藥品系統、彰化基督教醫院自行研發「智慧調劑台」,台大研發「智慧術後傷口追蹤系統」手機App等。

AI已是醫師的另一雙眼睛,台北榮總的心房顫動影像AI系統,透過影像檢查可判斷心房顫動患者的病發位置,並在術前預測手術復發率,以便醫師和病患說明,達到醫病決策共享的目標。

北榮也將AI運用在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影像判讀上,協助醫師提高診斷準確率,從過去小於40%提升至90%。

腸道內視鏡判讀瘜肉

國泰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洪志聖指出,受到腸道角度或病人清腸不完全等影響,單憑肉眼判斷內視鏡影像時,有些微小瘜肉不容易被察覺到。

國泰與雲象科技研發腸道內視鏡影像AI系統,系統可同步以每秒30次的頻率偵測腸道並標示出瘜肉,即時輔助判讀。

智能系統降低給錯藥

北醫附醫近年積極導入智慧醫院,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表示,從掛號、報到、繳費、加護病房等,皆有AI蹤跡,提升整體服務及醫療照顧品質。另外,醫療現場出現的醫療疏失以「給藥錯誤」最常見,北醫引進智能藥品系統,縮短送藥至病房的時間,也能降低錯誤給藥的機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說明智能藥品庫存管理系統。 記者陳雨鑫/攝影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說明智能藥品庫存管理系統。 記者陳雨鑫/攝影

 

北醫藥劑部副主任王爾瑩說,為降低錯誤及提高送藥速度,院內病房直接安裝藥品備品儲放裝置,以內科病房為例,最常使用的藥物為三高用藥,可先把三高用藥放置在病房護理站的智能藥品儲放裝置,臨時有需求,就能省下傳送藥品往返的時間。

手機App追蹤術後傷口

台大研發的「智慧術後傷口追蹤系統」手機App,以及能分辨老人斑還是細胞癌的「皮膚科疾病分類」,準確度高,吸引紐澳等專家駐足洽談合作。

台大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教授賴飛羆表示,「智慧術後傷口追蹤系統(AI-SWAS)」可望造福遠距或偏鄉醫療、機構或偏鄉長照等就醫不便的族群。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表示,研發團隊耗時三年,讓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各類傷口影像及醫師專業意見,作出手機App。

 

台大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左)、整形外科住院醫師阮智楷(右)展示智慧術後傷口追蹤系...

台大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左)、整形外科住院醫師阮智楷(右)展示智慧術後傷口追蹤系統。 記者邱宜君/攝影

 

病人術後回家自拍傷口照片,App就能根據顏色區塊自動偵測有紅腫、壞死、出血、化膿四種需回診的情況,並立即提醒民眾就醫。

智慧調劑台會發警示

彰化基督教醫院自行研發「智慧調劑台」,藉由視覺、聽覺和感知等智慧提示,降低調劑失誤率,減輕藥師壓力。彰基藥學部藥師郭正睿表示,除了位置指示燈、抽屜自動彈開裝置外,當藥師手放錯位置,系統還會發出警示音,提醒「拿錯了」。

轉載自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208491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