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

一杯高鐵咖啡 讓名醫張金堅自創「三杯咖啡」養生 對癌症影響一圖秒懂【 康健】

2018/11/09

「三十年前,我讀博士班時,常常做實驗做到晚上七、八點,有時和同學一起去喝杯咖啡,別人喝都沒事,我一喝就肚子痛,所以後來我就不喝了。直到多年後,有一次我搭高鐵,喝了一杯高鐵咖啡,結果完全不一樣了,我想說怎麼會這樣啊,就開始研究……」台大乳癌名醫張金堅說起咖啡,眉開眼笑話匣子全開。

像寫論文一樣認真 國內首位名醫級咖啡達人

今年72歲的張金堅,曾獲頒「台灣癌症醫療終身成就獎」、「台灣醫療典範獎」、「癌症醫學終身成就獎」,是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第一位外科醫學博士,也曾是台大外科部最年輕的主任。他投身乳癌防治工作超過40個年頭,成立「台灣乳房醫學會」與「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是國寶級臨床權威,治療過的乳癌病患超過上萬名。

「自從喝咖啡會肚子痛之後,我本來都喝茶,大概六年前,有次搭高鐵,聞到車廂裡有好香的咖啡味,想說來喝一杯看看吧,結果那次喝完之後覺得神清氣爽,我就想要來認真研究看看,到底咖啡什麼成分。我自己是醫生,我要從健康養生角度來研究咖啡。」

(從抗拒咖啡到迷上咖啡,張金堅自創三杯咖啡養生。圖片來源:張金堅咖啡研究室FB)

張金堅說到做到,他開始鑽研專業醫學期刊與文獻中對咖啡的討論,光是咖啡對各種癌症的影響,就認真分門別類去了解,花了三、四個月的時間,一面找資料,一面整理歸納,「不能太白話或失掉學術性,但也要讓人看得懂,覺得有收穫」,結果這篇比照專業論文規模寫出來的咖啡文,刊登在《台灣醫界》雜誌後,收到醫界廣泛回應,張金堅就像找到新玩具的孩子,從此一頭栽進咖啡的世界,從不敢喝,變成咖啡達人。

乳癌醫生專業研究:「肺癌患者別喝咖啡」 對各種癌症影響一圖秒懂

「咖啡裡的綠原酸,有抗氧化物的作用,可以清除自由基、降血糖,包含預防疾病、抗氧化、改善呼吸道、保護肝細胞以及降低某些癌症發生率等優點,對於一些癌症患者來說,喝咖啡有助降低死亡率。」不過張金堅也強調,綠原酸會隨著咖啡豆烘焙的溫度而減少,所以想要保肝的話,「喝淺中烘焙的咖啡,可能效果比較大。」

(張金堅教授從諸多醫學文獻中,整理咖啡對數種癌症的影響。研究顯示,喝咖啡對大多數的癌症沒有影響或是有助防治,但對於肺癌及兒童白血病的患者,建議避免喝咖啡。同時2016年,IARC已將咖啡之膀胱致癌性剔除了。圖片來源:《癮咖啡研究室》/原水文化提供)

張金堅指出,以癌症為例,他歸納歷來研究發現,每增加1杯咖啡,可降低3%整體癌症風險;然而,不同癌症與喝咖啡的關聯性不盡相同。

適度喝咖啡:對皮膚癌、子宮內膜癌、肝癌、大腸癌、鼻咽癌、口腔癌的風險會下降,其他像乳癌、前列腺癌和膀胱癌,喝咖啡則沒有影響。

建議不要喝咖啡:肺癌患者、小孩的白血病,不宜喝咖啡。

抗癌醫師「三杯咖啡養生法」 這兩個時間點喝最好 

張金堅認為,要獲取咖啡對健康的好處,必須正確、適量飲用,他提出一套「三杯咖啡養生法」,原則是:

1.每天喝不超過3杯(1杯約250c.c.),每杯咖啡搭一杯水、一杯牛奶。

張金堅說,喝咖啡的同時,也要注意水分補充,水的份量和咖啡一樣即可;另外喝咖啡可能導致骨質疏鬆,因此建議享用完咖啡後1小時,喝杯鮮奶補充鈣質,分量則以咖啡的1.5倍為佳。不喝牛奶的人可以補充深綠蔬菜。

2.咖啡建議在上午10和下午3點喝,「人在早上10點和下午3點腦筋最容易昏沉沉,這兩個時段喝咖啡的話,提神醒腦的CP值最高!」

3.建議飯後再喝咖啡,且喝完後不要躺著,胃食道逆流者要減量喝。

4.要注意飲用時的溫度,不要超過60度,過熱食物飲料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張金堅與夫人蔡愛真不但攜手走人生路,也在乳癌防治的領域裡夫唱婦隨,為台灣民眾的健康一起貢獻心力。圖片來源:張金堅提供)

 

大醫師聽某嘴顧健康 「只有這一點還沒做到」要加油

一路走來的行醫生涯,張醫師點滴在心頭。他曾回憶在當住院醫師的那些年,「這個過程真的很辛苦,有時跟刀會跟到晚上,又要值班,值班可能也要開刀,隔天一早又要跟刀。那時沒有一例一休,連續三、四天沒睡覺是常態,但我們就是這樣咬緊牙根拼過去。」

或許就是因為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張金堅在住院醫師第一年,發現得了肺結核,由於父親也是結核病患,讓張金堅曾經懷疑自己還能不能走完外科醫師的艱困訓練。所幸在師長的鼓勵下,他靠著積極治療治癒了肺結核。彷彿重生的張金堅,開始了一個人當三個人用的忙碌行醫生涯,一晃眼就是四十年。

隨著年齡漸長,張金堅自台大醫院退休,但他「退而不休」,依然忙於乳癌防治與醫療。採訪那天,原本說好下午不再回醫院的張金堅,正開心沖泡咖啡的同時,接了電話後,又歉然離席回到醫院,依舊忙碌。

張金堅訪談時提起太太蔡愛真的協助,滿滿都是感謝。夫人現任乳癌防治基金會總監,打理協會大大小小繁瑣的事務,現實生活已經裡是五個孫子的阿嬤。

「我太太講的這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她要我『一天要當一生來看待』,一天能做的事覺得很少,但是日積月累就很多。像是一個運動的動作要做三十下,看起來不多,但天天做就能累積,這就是一日一生的概念。」

(乳癌專家張金堅曾經一喝咖啡就肚痛,現在站在醫學專業鑽研咖啡,希望讓大家了解咖啡這門深奧又迷人的健康學。圖片來源:張金堅提供)

忙碌大醫生「一日一生」的健康原則有什麼實踐撇步嗎?張金堅說,「她教我在人不注意的時候也要多動動手腳,活動一下筋骨,我也保持快走近萬步的習慣,還有,我的養生原則就是『一清二淡三少四慢』。」

張金堅進一步解釋,「一清是要吃的食物要來源清清楚楚,少吃加工食品、二淡是要口味清淡,不要重口味、三少是每餐分量不要多,七分飽就可以了,只有最後這一點『慢』,要細嚼慢嚥這件事,我還沒有做到」,張教授靦腆大笑起來,「外科醫生有時候就是身不由己啊。」

靠咖啡學習慢下來   忙碌名醫發現快樂新泉源

「要評估我現在的胖瘦,我太太還有一個法寶,」張金堅說起太太,總是眉開眼笑,「她要我注意褲子的腰帶,皮帶的洞口要固定,不能覺得胖了就放寬一格,還是換一條寬一點的褲子,我現在還有點微胖,這點我還要改進。」

「想放鬆的時候,就安靜的品味一杯咖啡吧。要慢慢品出美感、幸福感,那種氛圍要自己營造,」長年面對乳癌患者無常人生的張金堅,近年來常常應邀舉辦癮咖啡研究室講座,11/17就有一場。「我看到大家聽我講咖啡,我就有成就感和幸福感,聽眾沒有人在打瞌睡,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我講得就更起勁,再來點咖啡的香味,啊,這就是快樂!」

轉載自 : 康健   點我看全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