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資訊

「穿內衣」是「乳癌」元兇?這七種人最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2019/04/19

【別再說穿內衣會得乳癌了,這七種因子才會提高風險】

內衣胸罩可說是現代女性生活的必需品,大家可能有聽過:「穿內衣會引發乳癌」,但經過證實內衣與乳癌之間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喔。
乳癌的風險因子非常複雜,且幾乎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女性們仍然要注意自己是否具備以下這些風險因素: 女性、超過55歲、種族、家族病史、初潮過早、乳房纖維囊腫密度高、更年期。

若有符合上述因子,也不用太過擔心,培養一些好的習慣可以降低癌發風險:親餵母乳、減肥、 運動、戒酒、減少避孕藥。

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溫馨提醒您:內衣並不是乳癌的導火線,但要記得從生活關愛自己的乳房。在挑選內衣時,材質要能夠吸濕排汗,款式大小能夠適合自己,舒服自在的展現自我。均衡飲食、持之以恆的運動及定期接受乳癌篩檢,都是防癌之道。


穿內衣會致癌?真相原來是這樣!

內衣幾乎是所有女性日常生活的必須品,關係著乳房健康與身型體態。然而一種從西方網路世界流傳到東方的網路謠言卻指出:「穿內衣會引發乳癌」,引發不少熱討論,究竟「穿胸罩」和「乳癌」關連性為何?

根據防癌研究基金會《StopCancerFund》的報導指出,這個網路謠言的起源自1995年一本名為《Dressed to Kill》的出版品,書中宣稱每天穿戴12小時胸罩的女性,由於血液循環較不良,易導致毒素累積在乳房,然而這個說法隨即被美國癌症協會駁斥,胸罩壓迫淋巴結與乳癌的發生並無任何直接相關。

別把癌症倒果為因!這些因素才會致癌

醫學博士Susan Love 指出,乳癌的發生和運動、飲食、生活習慣、甚至生育狀況等相關,原因複雜,並經常隨著年齡增加而提高,所謂「穿胸罩引發乳癌」的說法,很可能是因為乳房較豐滿的女性通常體重也較重,體內的脂肪量較高,而脂肪正是升高乳癌的因素,但這並不代表穿胸罩(尤其是鋼圈內衣)就是乳癌的主因。

2014年的研究證實了Love博士的判斷,在評估超握1000名乳癌女性和500名健康女性的交叉比對中,沒有任何證據證明「穿胸罩」與「乳癌」的機率成正相關。不過,乳癌的風險因子非常複雜,且幾乎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女性們仍然要注意自己是否具備這些風險因素。

升高「乳癌」罹患率的風險因子

  1. 性別:女性佔所有乳癌罹癌者99%,且有12.1%的女性在一生中會被診斷出罹癌。
     
  2. 年齡:65%的乳癌患者年齡超過55歲
     
  3. 種族:45歲後,白人女性較黑人女性更易罹患乳癌,但黑人年輕女性的發病率較高。
     
  4. 家族史:遺傳基因病變(BRCA1和BRCA2)佔總體病例的5-10%,特別是祖母、母親、姐妹、女兒有發病史有相關風險。
     
  5. 初潮過早:12歲前就有月經的女性,體內的生殖激素水平易升高罹癌風險。
     
  6. 乳房纖維囊腫的密度過高:密集的乳腺組織也是提高乳癌風險的因子。
     
  7. 更年期:55歲後,乳癌的風險逐漸升高。

降低乳癌發作五大心法

1.親餵母乳:較晚生育孩子的女性乳癌風險較高,而親餵母乳有降低乳癌發生的作用。

2.減肥,超重或肥胖會增加乳癌風險。

3.運動

4.戒酒,每天喝兩杯酒精會升高21%罹癌風險。

5.減少避孕藥:口服避孕藥也會升高乳房癌細胞突變的可能。

除此之外,若在30前接受胸部的輻射治療,或在懷孕期間服用DES藥物(雌激素藥品),都可能增加乳腺癌風險,建議民眾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才能避免癌細胞在無聲無息之間侵害身體。

轉載自  https://healthylives.tw/Article/Y3I6MUngd5C.html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