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

察覺為什麼吃,比吃什麼、怎麼吃重要!【商業週刊】

2020/05/28

【察覺為什麼吃,比吃什麼、怎麼吃重要!】
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過度而且盲目的飲食讓肥胖成為健康大敵,遠離肥胖就是遠離慢性疾病的風險。今天要介紹可以有效對抗肥胖的新解方—正念飲食。

正念飲食已在國外很多年,當初被發展出來是為了協助一些反覆減肥然後失敗的人,還有一些暴飲暴食的患者。

透過察覺來看待「吃」這件事情。正念的意思其實就是用心察覺當下,所以用心察覺情緒、想法,還有所吃得東西的營養價值,是重質不重量的。如果我們可以達到身體訊息、大腦想法,還有營養知識這三件事的平衡,就可以比較自在的找到健康飲食。

乳癌防治基金會溫馨提醒您:
很多肥胖問題來自為紓壓、撫慰心靈而暴飲暴食,或根本不餓卻吃了很多食物。進食時,留意自己身體的訊號,在適當的時間點停止不吃(蛋糕吃三口就膩了,剩下的不吃),可以減少過量攝取熱量。了解自己為什麼想吃,吃的東西含有什麼營養,需要吃多少,就能避免陷入暴飲暴食的惡性循環中。


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過度而且盲目的飲食讓肥胖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健康大敵,遠離肥胖就是遠離慢性疾病的風險。今天要介紹現今國際上非常流行,且是經過醫學證實可以有效對抗肥胖流行病的新解方——正念飲食。

不被情緒綁架 降三高

診所的一位個案是空手道教練,脾氣大的時候,過去洩憤的方式就是打沙包,退休以後就沒有沙包了,就用暴飲暴食來發洩,慢慢的一年、兩年下來,肥胖和三高就隨之而來。這位教練就是情緒性進食的典型例子。他雖然嘗試很多嚴格的節制方法,少吃、斷食等等,雖然短暫有效,但也很難維持,最終也都會復胖,也沒有辦法改變情緒性的進食。

 

後來,利用正念飲食的一些技巧,學習如何察覺當下的情緒,留意身體的訊息,他可以決定在真正餓的時候才吃,飽的時候就可以停下來。因為身體、生理、心理都滿足了,情緒反應也變得比較平穩,上課八週他總共瘦了七公斤,最後血壓的藥用量也變少了。

用心覺察 重質不重量

正念飲食已在國外很多年,當初被發展出來是為了協助一些反覆減肥然後失敗的人,還有一些暴飲暴食的患者。

 

其實正念飲食是透過察覺來看待「吃」這件事情。正念的意思其實就是用心察覺當下,所以用心察覺情緒、想法,還有所吃得東西的營養價值。如果我們可以達到身體訊息、大腦想法,還有營養知識這三件事的平衡,就可以比較平衡自在的找到健康的飲食。

正念飲食是重質不重量的,要用心覺察當下,了解自己到底是不是因為暴躁、嘴饞而想吃,還是真的是餓了才吃。如果再搭配上營養的知識,就不會落入受不了節食而暴飲暴食的惡性循環中。

聆聽身體To Eat or Not To Eat

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源自於美國的心理學家Jean博士,經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做了一套的研究,發現對於暴食症還有一些肥胖症的患者都有效的一套訓練課程。課程是八週,設計了很多遊戲、互動、體驗,來探索身體的感覺、心情,去留意飢餓感、飽足感、味道滿足感。

 

最常用到葡萄乾的體驗練習,我們大部分人就是一把一把抓起來就吃,但在這個練習中,吃葡萄乾要花三十分鐘。讓我們知道有吃沒吃都不重要,只是去發現在吃的過程中,會出現很多身體的感覺、心中的想法。如果不去留意,默默地這些感覺很快就過去了。當我們去察覺、留意當下感受想法,就能夠認識它而且聆聽它,然後做比較好的食物上的選擇。

另外,味覺滿足感的練習,味蕾是一個很敏感的器官,藉由這個練習,我們可以留意自己身體的訊號,在適當的時間點就可以停止不吃,然後可以避免過量攝取熱量。有些人喜歡吃甜食,吃到第三、第四口有可能還沒飽,但是已經感覺膩了,這個味覺已經膩、已經不滿足了,這時候可以決定不吃,但是過去沒有留意到這個味覺滿足感,可能就會把整塊蛋糕很習慣的把它吃完了。

原文章網址: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udio/style/podcast/257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