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

睡前總愛滑手機 醫生警告:超容易罹患這3種癌【三立】

2019/04/04

你也是每天睡覺前習慣「滑一下」手機嗎?有醫學研究發現,這樣的行為會提高罹患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國家衛生研究所指出,睡前滑手機滑個40~50分鐘,容易讓睡眠週期延後,影響身體健康。

 ID-1854894

▲每天睡覺前躺在床上滑手機恐增加罹癌風險。(圖/翻攝自pixabay)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林煜軒醫師團隊證實,睡前使用手機對於睡眠週期具有相當大的影響。一天使用手機的時間,每增加使用1小時,就會延後你入睡的時間4.9分鐘,並減少5.5分鐘的睡眠時間,不過早上大家趕上班上課,不可能讓你多睡補眠,等於晚睡早起,林煜軒醫師表示,雖然只延後5分鐘入睡,但心理作用會激起一連串反應,引發焦慮。

原因就是睡前手機的「直射光源」對睡眠有很大的影響,雖然你會認為睡前這短短滑一下,是釋放壓力跟放空,事實上卻對睡眠週期大大有影響,不利於睡眠心理和健康。美國研究曾建議晚上9點後不要再滑手機、平板、打電腦,減少接觸直射光源,林煜軒說,即便每個人睡眠時間不一樣,但內在生理時鐘其實幾乎相似,都會在固定時間分泌褪黑激素。

 ID-1854893

▲黑暗中手機的光源對眼睛、身體危害大。(圖/翻攝自pixabay)

就算假日睡到自然醒,以為可以彌補沒睡夠的時間,但醫生也說作息穩定比睡幾個小時重要, 如果你休假作息跟上班日作息差異越大,就會提高代謝性、心血管疾病,像是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睡眠週期混亂也與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直腸癌、發炎性和自體免疫疾病有關。
(編輯:谷庭)

轉載自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20653

返回列表